理想生活的想像


這陣子可能是因為換了個環境的緣故,被逼得不得不來思考這題:該怎麼最佳化自己的生活?

畢竟時間是真的非常有限,現在又給自己安排了這個有點折磨自己的計劃案,勢必得來對行事曆進行調整,以讓生活「面面俱到」。對,就因為我很貪心想要面面俱到,不得不給自己規定一個不失彈性但真的很嚴格的行事曆(班表),對自己嚴格一點。

反正我本來的生活是過的很隨性的,有點偏廢,確實是該振作起來。我前幾年好像也有幾個類似的宏願,一年看一百本書的計畫有成功,但天天逼自己運動計畫的結果是非常失敗。簡單檢討一下,運動計畫當初在執行的時候比較隨性,沒有嚴格把時間空下來去執行,結果就是讓時間自然的流掉。然後一天沒做、兩天沒做,整個計畫就荒廢了。

而對比起運動計畫,讀書計畫就是逼自己一定要在某個期限內看完「一些書」,然後再安排時間寫讀書心得,看到心得一篇一篇的累積,也確實滿有成就感的。所以計畫的成功要素,就是要時時追蹤自己的狀態、給自己壓力來確實執行。

好吧,在排班表之前,先來檢視一下我想做的事情好了。

睡覺。睡眠是一件最容易被我「犧牲」掉的事情,因為要擠出時間做事,最簡單、便宜方案就是不睡覺硬拼。當然,在短期間效果非常好,一下子就可以讓一天多長個兩三個小時出來,但就得花個幾天來補一下眠(通常是週末),長期來說對健康也有負面影響。為了永續經營的理念,一定得保護好我自己的睡眠時間。

閱讀。就定期補充一些大腦的養分這樣。過年期間無聊就花了幾個下午在看書,發現我很久沒有「專注」在閱讀上,都快忘記那是什麼樣的感覺了:大腦的某個區塊被喚醒,有點像是什麼開關被打開了,整個思緒變得很清楚透徹,可以「看到」腦海中不斷浮現一些靈感出來。或許是我是透過文字在進行思考吧,腦袋受到大量文字的刺激就會被激出一些火花。閱讀的時間可能不需要很多,但為了培養我的靈感來源,還是得不時餵給大腦一些好的養分。

運動。我這陣子比較常進行的運動就是跑步而已,很簡單又累。但我發現這對於有減重的我來說還不夠,所以勢必得安排「多元」一點的項目。其實也沒別的,就想要重拾健身房的生活。但晚上不是很好安排(人又多),可能除了週末以外,要把腦筋動到上班以前的時間。

學習。今年不知道為什麼有個靈感想要學韓文,另外在工作上也有很多東西想要盡快摸熟,特別是基礎原理的部分。其實學新東西對我來說是一件開心的事,一方面可以重新點燃我的好奇心(之前都被無聊的工作澆熄了),一方面又是真的可以累積一點奇怪的技能在我身上,讓我不斷成長。可以持續強化這個部分。

寫作。也就是這一時興起的計畫逼的我得來調時間。根據昨天的嘗試,一篇兩千字的文章,加上小幅度的編輯微調,大概需要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來寫。想要透過練習來加速我的產出,希望可以精煉到一小時左右,那可能就要非常專注的讓手指在鍵盤上飛舞。期待日後的發展。

其他想做的事情比較偏娛樂項目,像是追劇、玩遊戲、喝酒之類的,就可能要把順位降低一點,雖然這些事情其實也滿開心放鬆的,但感覺重要性沒那麼高,要保護好時間不要被魔鬼給誘惑了。有一說是,只要不規劃好時間,時間就會被雜事自然地填滿。雖然發呆也很不錯,但好像沒什麼餘裕了。

再來看看時間表的安排好了。

現在平日的上班加通勤的時間,大概就是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12小時)。慶幸的是這也包含了吃飯時間。剩下一半的時間得來進行以上的所有事情。靠直覺來排,每天都要安排的是睡覺八小時、寫東西兩小時,然後可能可以排閱讀半小時,運動跟學習再輪流佔掉週間四天晚上的一個半小時。這樣就沒時間了(我好壓榨我自己)。

週末的時間雖然不用上班,但也要安排得更緊密、精實一點,可能也得要早起一點才可以顧全大局。除了必要的寫作以外,健身房團練、學習、閱讀(及讀書會),當然還有不可或缺的社交時間,都得要更有意識的安排。或許單純把時間切分成上午、下午、晚上三個大區塊還不夠,進一步切細一點變成半小時一個單位之類的會更好一點(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之後分享)。

而以上我還沒考慮到出遠門旅行、突發性的加班任務要怎麼辦,之後有遇到再來看要怎麼應對好了。

這樣檢視下來,就發現一天的時間真的非常有限。實在不想要掉入犧牲睡眠的老套路,或許除了行事曆之外,也要紀錄自己的時間花費,才能更進一步「優化」時程安排。每一個安排好的時段都要保護好,更專注在眼前要進行的事情上,持續進行個三個月之類的,再來依照紀錄來跟上面的「計畫」來比對檢討。想想也會是一個很充實的嘗試。

反正我現在每天都有規劃寫東西的時間,剛好可以利用這個篇幅來檢討自己(真是一舉兩得)。

總得來說,時間再怎麼擠,一天就是24小時。真的還好目前只要顧好自己就好,沒有什麼其他的後顧之憂,才可以這樣「自由」地安排行程表。而實際執行了一陣子之後,把自己逼到某種絕境或許可以激發出其他妙招來讓我進化。像是想到更有效率執行某些項目的方案,或是一些偷時間的方法(當然也包含保護時間的方法)。而這些又可以變成寫作的材料,不斷地向上循環、欣欣向榮,實在是讓我自己太期待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