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閱讀方法的一點點心得


今天這篇主要想談一點我自己的閱讀方法,怎麼樣從各種書籍裡面獲得想要的知識。我確實是一個很愛閱讀的人,而閱讀對我來說是一個工具:滿喜歡透過文字獲得一些新知或是想法,甚至是刺激自己的思考。我是真的很相信「開卷有益」這件事情,單純花時間理解看不懂的文句也很有趣(原來這句話可以這樣說啊,之類的)。

既然主題是在談怎麼樣獲得自己「想要的」知識(或是重點),那這個目的就很重要。大部分的情況,我的目的都是單純閱讀,順著讓文字流過腦海而已。但有些時候(像是要寫讀書心得),目的就很明確,我想要找到書裡面的重點(有用的地方),記錄下來,給未來的自己使用。

所以第一個問題就是:我為什麼要看這本書?

我最近寫的讀書心得應該都是這樣開頭的:因為一些因緣際會、如此這般,想要解決一些心中的疑惑之類的,所以我找了手邊的這本書來看。這些原因大概就分成以下幾種:
  1. 認識新領域:不知道某某領域是在做什麼的,所以就找來看看。
  2. 想要解決一些心中難題:工作卡關、心情不好,就看看能不能有一些解法。
  3. 朋友推薦:聽說這本超好看的,就想知道到底有多好看。
  4. 封面、標題有趣:感覺好像有點意思,就找來看看。(增添一些隨機變數)

總之在確立了一些基本目標之後,再來就是「計畫」的部分了。(什麼,閱讀也要有計畫嗎?)畢竟我要的是有效率的閱讀,而計畫本身也很單純,就是再針對自己想要知道的事情,多問幾個問題。就以我前陣子看好奇心行動攻略的心得為例:
主要目的:感覺我自己好像沒有什麼好奇心,想要重新點燃我的好奇心。
問題一:好奇心是什麼?
問題二:那有什麼點燃好奇心的方法嗎?

然後就想辦法從書裡面找答案,閱讀的方向就會更明確一點,可以直接切入自己想要的章節。當然問題不一定會只有一開始的這些,有時候隨著跟書本的接觸,自己的知識領域也稍微擴大了一點點,就會有其他相關的問題冒出來。

即使結果可能找不到自己要的答案,那也沒關係,就像是逛百貨公司沒有看到自己要的東西,就只是緣分未到而已。之後換一家逛說不定就能有更好的解方,這本書只是不適合這個問題而已。如果有找到,那就可以用這個中獎的心情,想辦法把相關的做法套用在自己身上做實驗。如果沒找到,那就帶著一樣的問題往下一本書邁進,進行一場探索之旅。

有時候或許要看個五本十本才會那個主題有感覺(或才能有一些粗淺的認識)。

我是那種在碰到問題時,就到書店或圖書館走走的那種人。雖然能理解書店是以賣暢銷書為主力,但也還是有主題書區,一次把相關的書都放在同一個地方,可以一趟就把相關的書都翻一翻看看感覺。擴大搜尋範圍,就更有機會找到自己想要的。即使找不到也無所謂,反正走過的路都算是自己的,不用怕走冤枉路。

順帶一提,很多時候都會在閱讀的同時有更多延伸的「靈感」產生,不一定跟當下閱讀的主題有關。有時候可能因為幾句話的敘述,讓我對某些事情產生好奇(果然多讀一點東西就會引起好奇心啊)。就也順便隨手記錄一下這些隨想,之後有想到再來處理。我覺得我做得不夠好的地方,就是這些隨想沒有追的很積極,通常都是放著生灰塵,一段時間以後就想不起來要怎麼處理這些材料了。

如果是在寫讀書心得的情況,我通常都會把同一本書讀三遍以上。

第一遍就是粗略的讀,看看作者介紹、看看目錄,然後就順順讀完整本。第二遍就是紮實的讀,把喜歡的地方都做一點重點筆記(貼標記),把不懂的地方都想辦法弄懂。第三遍是整理筆記,把之前註解的地方轉錄到筆記軟體裡面,寫成心得。

寫讀書心得的過程,其實因為有準備好材料,也就會順利很多。大多的目的都是跟自己對話,問問手邊這本書有沒有什麼值得留下來的地方。一方面也是在進行類似通靈的動作,想辦法問問大師,有什麼值得參考的想法做法。反正就把這些都記下來。

其實寫心得的好處很多,除了歸納自己想要的重點以外,也因為是自己有整理、消化過的緣故吧,對於該本書的內容會更深刻有印象。我已經習慣透過重新讀自己寫的心得喚醒過去的記憶了,真的是往事歷歷在目(當然有時候我的草稿筆記也還留著,這些都是寶藏啊)。

但有時候我的筆記是寫在紙上,或是一些不好整理的格式裡面,這些部分我沒有一個好的處理方式。只能說,就目前為止,像這樣全部都整理成電子檔是比較容易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電子檔可以用搜尋的,打幾個關鍵字就能找到(有時候印象裡面也只剩下幾個關鍵字),累積了一定量以後就會發現這真是人類的偉大發明(太方便了吧)。

最後來談閱讀效率問題。

也就是要怎麼樣才能「看書看得很快?」,這大概也是周遭朋友問最多的問題之一。我覺得我自己看書一點都不快,就真的是一字一句的看,會在心中唸出聲音的那種(我在寫文章的時候也會)。但其實真的是熟能生巧,對於某些比較熟的領域(像是怎麼樣效率工作之類的工具書),知道大概書本的走向會怎麼發展,也沒有什麼特別需要研究的概念,或許因為已經在腦中建立好相關領域的「區塊」了吧,讀起來就可以比較快。

但在面對陌生領域(像是我最近在讀的理想國),就一樣是有看沒有懂,還是會卡關很久。我的解決方案也就是直接硬K。反正書的內容不會跑掉,只要有心,一定有辦法啃完的。另外也有可能是翻譯問題。有些書有出好幾個版本,其中或許有適合自己的版本。像我有時候會找註釋比較多的(或是有圖例的),幫我更快的理解內容。

總而言之,弄清楚自己閱讀的目的很重要,再來的方法就是保持習慣、持續累積。穩定向前,總會到達終點的。讚的。

--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