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時興起的寫作計畫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進行寫作的嘗試。想說我也來試著精進一下自己的寫作能力,就來跟風進行這個寫作小專案。方式很簡單,就是每天寫一篇篇幅不小於2000字的文章(好長),持續1000天。就這樣,會寫什麼內容就看我當下的心情好了,希望可以成功。


我幾年前有個類似的瘋狂計畫,就是我的瘋狂閱讀之旅:每年讀100本書並且寫讀書心得。現在看來是滿實用的,除了看了很多書讓我的閱讀能力變好以外,我寫東西的能力也變好很多。當然,重新閱讀這些讀書心得也可以喚醒我當時閱讀的記憶,有時候聊到一些奇怪冷知識的時候可以稍微查閱一下也算是滿實用。

此外,因為我這些心得都是公開的緣故,也獲得一些意外的收穫。像是去接受採訪、收到出版社邀稿的通知,甚至是被收錄在考試題目裡面。也算是某種層面上豐富了我的人生。

所以我知道寫作計畫真的是一件很值得執行的事情。

但,我前陣子想要重回寫作行列的時候,發現跟之前的經驗比起來變得非常卡。不但文字沒辦法順利組織、腦筋也很常打結,沒辦法寫出能讓我自己覺得還不錯的文章。在那個當下的我其實有點慌張,但內心裡面也知道是怎麼回事。就是太久沒寫、筆變鈍了。解決方案就是動筆寫就對了。所以當我看到有人在進行寫作計畫的時候,真的就被激勵到。想說,我應該也可以來寫點什麼東西吧。

於是這就來了,擇日不如撞日,我就會從現在開始進行每日更新的連載。日更,想也知道會滿硬的。但就我之前的經驗來說,只要持續寫一陣子之後,手就會自動在鍵盤上敲,就像是Chat-GPT那樣,不用多久,文章就自動被生成出來。那樣的過程其實也滿開心的,全神貫注在寫作上,產出的成效也不錯。

回到寫作計畫來談一下。

這次的目標是要持續寫作一千天,每一篇不小於兩千字。與之前寫讀書心得不同的地方就兩個,一個是頻率提升到每天。我之前即使已經寫了一些,但也是每兩到三天產出一篇而已,時不時還可以安排簡單的休息日。每天都要寫,勢必就要挖出更多元的題目,才不會都寫一些很水的無病呻吟。

另外一個不同點就是文章篇幅要成長到兩千字。先前雖然是順順寫,但篇幅大多都在600~1000字左右。如果要擴充個兩三倍到兩千字,勢必要寫的更深入一點,文章結構本身也要更有規劃,不然就是一團難閱讀的漿糊而已。總之,因應目標的變更,就要有更豐富、深入的文章產出才行。

就目前來看,我一定會寫的題目有幾個方向,首先是我最熟練的:讀書心得。

之前就想要把讀書心得給改版,讓心得的比例比起單純摘要的部份更大一點,或是對書裡面看到的東西做一些延伸討論。因為摘要筆記很多人在做也都做的很好了,自己想過以後的產出或許更有價值一點。這也是呼應前面提到的,挖更多自己跟書本的對話,讓心得本身變得更有內容。我平常還是有在持續的閱讀,這在執行上應該是最簡單的吧。

再來可能會寫一點人生反思或是社會觀察,也就是從日常生活取材。或許可以從這些思考裡面精鍊出一些原則,讓日常作業可以變簡單一點,而且是想過很透徹的精華,自己寫自己的人生攻略這樣。根據我自己的經驗,如果有一些前人大大們走過得路可以參考,可以讓後續執行的難度變低一些,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那樣。當然這些如果可以進一步幫助到其他後生晚輩(即使是作為失敗的參考案例),也是功德一件。

第三種題目類型應該是我興趣的延伸,也就是拿我自己做實驗的部份。是說我真的興趣很多元,接觸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像是格鬥、衝浪、吉他一直到最近想要學的韓文什麼的。我覺得學習本身不是什麼很困難的事情,但難的是把學習到的東西有系統的整理起來。就把自己的學習歷程單純記錄下來也好,就像是理財的最基本作法就是記帳、時間管理最根本就是算自己花了多少時間一樣。學了什麼東西也按照自己的想法記錄下來,留下筆記也方便日後可以隨時喚醒我的記憶。

還有一種想要嘗試寫的文章是遊記、食記或是遊戲心得這類就體驗本身來做紀錄的。原因是我覺得我記憶力大不如前,很多應該要有的回憶都是一片空白。留下一些文字紀錄作為日後回味也不錯,或許也可以讓我在用字遣詞上也能更多元豐富一點。

有了題目以後,再來就是要怎麼寫到兩千字了。

目前閃過我腦海裡面的作法是,我勢必得更頻繁的作筆記。也就是得多收集一些素材,到時候要烹調的時候才會容易一點。特別是針對一些學習跟體驗的部份,針對一個「單元」來寫可能太少了,可能要累積個五到十個,篇幅才足夠豐富。

文章架構的調整也是必要的。或許多看一些文章,試著模仿看看怎麼樣才適合我。就目前這篇文章來說,分個兩三段來敘述想法,再來做一個結語收尾,這樣讀起來應該相對清楚簡單。但不管怎樣,這邊計畫歸計畫,我想我還是會持續調整成一條適合我自己的寫作之路。

好吧,總之新的嘗試開始了,得想盡辦法達成才行,不然以上這一切又變成中年男子的無病呻吟(喔no)。保持寫作習慣需要更用力豐富的人生體驗,以及更清醒的頭腦。歡迎跟我交流怎麼樣才能寫的更多更快更好。以上,我是已經不太狂的Barney,希望一切順利。

--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