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好奇心行動攻略



是說我這陣子真的有感覺到,我自己的好奇心變差了。就是有種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的感覺。通常我的解決方案就是到書店去逛一下,看看有沒有什麼解決方案(這招還算有用)。逛了一下就看到這本,覺得好像適合現在的我來讀,就買回家拜讀了。

花了約莫三天左右看完,但讀完以後覺得好像沒有解決我的問題(頭痛)。

如前面說的,我想要的是點燃好奇心的方法,而這本書主要在談的是「透過好奇心來執行有趣的事情」。比較像偵探在辦案,因為某個事情產生好奇之後,就盡力去探索,進而理出一些結論。讓自己有所獲得。或許我也是這樣吧,因為覺得自己好奇心不足,想要找到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進而去進行一些研究(像是看一些網路資料)。但目前結論還是難產中,看來這趟探索之旅還得繼續。

但也不是完全沒有幫助啦。(應該吧)

書的一開始就把好奇心進行分類,這本書談的不是「輕浮」的好奇心,而是「有目標」的好奇心。輕浮的好奇心就像是被短影音吸引那樣,頭腦被有趣的事情不斷地吸引,然後到處亂看,好像看了很多但其實得到的只有一個空虛的時光。相對的,有目標的好奇心小則能讓自己的人生前進一點(滿足求知慾),進一步還有可能推動人類文明前進。

對世界好奇是很重要的。少了好奇的我,就像是行屍走肉,那可不是一件好事情啊。

就書中的定義,好奇心是因為心裡感覺到一個「好想知道」的癢,而這癢點的組成是有公式的:
癢點 = 邊界 + 目的 + 相信
邊界:就是有一個可以突破、挑戰的領域
目的:有一個想要達成的目標(因人而異)
相信:相信自己可以完成、一切都可以被克服、理解

但在找到這個癢點之前,書中的建議是可以多多接觸一些事物,或許可以找到值得去探索的目標。

有了一些目標以後,像是我現在就想要知道連續寫作很多天以後的我會變成怎麼樣,就可以開始動作了。書中的建議方案就是全力衝刺,既然被點燃了就全力以赴,梭哈,毫無保留的去摸索。盡可能地燃燒熱情,或許可以運用一些公開宣言(像是我也寫了一篇連載預告),來不斷地補充自己的動力。

這讓我想到之前有讀過一些書:(直接冷不防的切入置入自己的舊文)

綜合以上,做事情的動機是很重要的。透過不斷地給自己這輛火車補充燃料,就能不斷向前衝。或許就真的可以找到一些解答人生問題的方法。另外,除了動機之外,書中還提到兩個需要克服的點。一個是要戰勝內心的恐懼,一個是要盡快地成為專家。

自己內心的恐懼,我自己解讀為「心魔」,會一直勸退自己不要這樣做、幹嘛那麼累,反正不會成功的。但其實,處理心魔也是一個成長機會。透過探索自己內心,或許可以把這些恐懼拆解成許多小問題,一點一滴的去各個突破。另外也可以把心魔當作自己的朋友,總是也要往壞的方向看。讓自己知道成功得來不易,小心路上的各種風險。

而盡快成為專家的路上除了埋心在研究(積極閱讀)以外,刻意的找到靈感也是一個方法。像是安排一些有趣的活動、讓自己的腦袋放空之類的。或是還有一招更作弊的:直接請教大師。當然請教大師的前提必須是有備而去,不然問了太白目的問題只會讓自己錯過很多被引導的機會。

而有兩個助力能讓探索路走得更順利些,一個是在同一條路上的夥伴,一個是細心的規劃步驟。好夥伴在書中有點硬湊成CURIOUS(就不在這邊寫了),簡單來說就是找到有同樣目標及熱情的人,這樣才能分進合擊、事半功倍。而細心規劃需要面對的就是一大片的「未知」,或許可以透過模擬、實驗,來消減未知、訓練自己克服難關的能力。

實際執行計畫,就是把終極目標拆成一個個小一點可以執行達到的目標。然後一個一個按部就班地完成。有道說要完成事情,即使面對挫折也是一樣,要耐住性子有紀律的執行是最重要的部分。當然適時的檢討也是很重要的,把斧頭磨利,砍樹才會順利。

成功達成自己的目標以後,或許可以延伸到下一個關卡,專研更深刻的道理(進一步地推進邊界)。或是乾脆換個主題,擴大自己的舒適圈也很不錯。總之學海無涯,好奇心可以是無限的。

最後書中還提了些可以透過好奇心去幫助家人甚至是社會的方向。總的來說,好奇心就像是一場探索的旅程,在冒險前要做好規劃、找好旅伴,在冒險途中要勇敢向前、走錯路就靜下來檢討,然後完成整趟冒險之後,就能如願可以得到許多美好回憶(及戰利品?)。

所以我才說這其實也很像是偵探辦案,一開始肯定要對現場做一些功課,找到一些可能的蛛絲馬跡。經過分析之後,去建構出可能的辦案手法及找到嫌疑人,層層抽絲剝繭之後,或許就能成功將犯罪者繩之以法,功德圓滿。

我覺得我連辦案的動力都很薄弱,問題就卡在最前面一關。要找到值得燃燒的目標得再多努力一點啊,或許多看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或是跟一些不常聊天的朋友聊天也是一個方向,我不能太習慣待在舒適圈裡面。總之我會衝的,繼續拼。



--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