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求學旅程


這陣子關於教育的議題在社群上面引起廣泛討論,或許因為這是大家都參與過的緣故吧,我也來跟風談一下我自己的求學旅程。

先來簡單介紹一下:我小時候在高雄長大,一直到國中三年級轉學到台北的學校,後來運氣很好考上師大附中,再接著去念台灣大學國企系。大學畢業以後就去當兵工作以後,就靠網路跟書本自己陸陸續續學了一些有的沒的。整個求學歷程大概長這樣。

我是那種有點小聰明、考運也還不錯的同學。小時候因為學校離家不遠,放學以後就直接到奶奶家去看電視寫作業,也因為有一個小我一歲多的弟弟,所以那時候基本上都在玩吧,沒什麼特別用心在唸書上,但成績也還不錯。就是那種看起來笨笨的,但小學課程內容可能也沒什麼難度吧,還都算是掌握範圍內。

如果說課後有什麼安排,我記得最多就是在小學的時候,我爸會買習作簿給我們練習。練習內容是各種智力測驗的考題,還有算乘法之類的計算練習。家裡也沒有特別要求要怎麼唸書、或是成績要怎樣,只要把學校作業寫完就好。但我在成績上也沒跟同學們差很多,就是個一般般的普通小屁孩。

要升國中前,有聽到一些親戚說國中課程的難度比小學難很多,感覺起來有點嚇人,實際在上課的時候就戰戰兢兢的。那時候的國中老師還是會體罰、少一分打一下的那種,但我沒什麼被打過的印象。除了那種刻意要整人的部份以外,考試難度說實在沒有特別高,都還算是能力範圍內可以處理的。

後來因緣際會之下轉學來台北唸書。體感上,除了英文能力明顯跟同學們有落差以外(台北同學英文都好好),其他部份就都差不多,也在徵試附中的時候順利考上了。

那時候,沒什麼特殊的準備技巧,就單純唸課本而已。我記得就是把所有科目的課文內容都熟讀,從第一頁唸到最後一頁,就那麼簡單。雖然沒什麼效率,印象裡還有被笑說「這樣怎麼可能把書讀好」之類的,但考試內容其實都在課本裡面(或許是因為要依據課綱吧),雖然沒有靠什麼偷機的方法,也還是滿順利通過了,也不是低空飛過的那種(我運氣很好吧)。

升上高中,確實各種課程的難度都變高了。那時候叛逆的我選了一類組(文組),這代表的是,我只要顧好五個科目就好。全部科目裡面我最不好的是英文,以及所有的背科(那就是除了數學以外的所有科目)。所以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就還是用同一招:把課本給熟讀,是真的熟讀。

那時候我主要的準備方式就是:趁早上頭腦比較清醒的時候背英文單字跟算數學,下午就是文科輪流。晚上基本上不唸書都在打電動看漫畫休息之類的。沒有去補習班也沒有唸什麼參考書,但真的碰到不懂的時候就找老師或同學求助。所以求學的環境還真的滿重要的,我很幸運碰到好同學跟好老師,運氣真的很好。

但這樣其實對大考來說還差一點點。考完學測以後突然有股靈感閃過腦海,才搞懂其實考試就只要想辦法寫對答案就好,跟理解書中的道理其實沒什麼關係。策略就改成刷題找想法,弄通各式題型背後的邏輯。結果真的被我矇到,考試結果就也還滿理想的。

到後來大學在唸書的時候,覺得去追逐成績很無聊(沒啥意義),實在是不想要為了好看的整體成績去修自己沒什麼興趣的科目。就去選了一些感覺很硬的課挑戰看看,結果都滿慘烈的,但也得到很多有趣的回憶。大學的時候其實沒有特別認真在唸書上,大多都是在期中考前才臨時抱佛腳,也就是一天內讀完大概四到六週的課程內容,搞到都近視了,還好絕大多數的課都順利修完。

學習歷程當然不是在大學畢業以後就停了。隨著網路發展,我才發現網路上超多東西可以學的,而且還都是免費…只要投入時間就好。一開始是找到很多有用的網站,後來又更進一步查到Youtube有很多影片可以觀摩,再來甚至有免費的線上課程可以以有系統的方式來上課。當然我自己也看了一些書來研究自己有興趣的主題,真的是學無止盡。

前幾年碰巧有個空檔,想說也來準備個多益,就唸點英文這樣。就去書店找了兩本題庫、一本單字來唸。方法就是每天花個兩小時在寫題目跟背單字,結果也有達到我的預設目標(就跟我同學們一樣900分以上)。考多益的時候覺得最難的不是英文本身,而是題目密密麻麻太多了,眼睛寫得很花。這樣的考試設計真的是危害百姓的健康啊。

幾個簡單實用的讀書方法也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1. 多喝水。一邊唸書一邊補水真的可以讓腦袋比較清楚。
  2. 不要糾結。不懂的部份先放掉也沒差,把這些區塊筆記起來,然後就先繼續往下走。反正之後會再見面的。
  3. 控制精神力。精神狀態好的時候去處理難題,差的時候就來處理範圍(像是背科)。
  4. 要記得休息。抒壓也是很重要的環節。

唸書對我來說,可能真的不是什麼很難的事情吧。我本身也滿喜歡書本的,在前幾年甚至有不看書就全身不對勁的程度。我在求學的態度上,也是確實是滿好勝的,就想要真的可以能K能玩,所以會研究要怎麼樣才能跟上同學們的腳步。

高中的時候以為同學們是真的沒什麼唸就輕鬆拿高分(這什麼天真的想法)。但過幾年之後聊天才知道,大家其實都是花很多時間在唸,很少有那種真的花一點點時間就可以有好成績的。跟成績好的同學們差距最大的地方。是同學們很習慣在平常就課後複習,而這就是我沒做的事情,所以他們可以在準備考試時更輕鬆寫意吧。

以上就是關於我自己求學過程的一點介紹,純個人經驗分享,還是建議按照自己的情況來調整。如果有我可以幫的上忙的地方,也歡迎跟我交流。

--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