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一週以後的小檢討


寫作挑戰今天已經過了七天,想說稍微檢討一下好了。七天的挑戰歷程裡面完成了五篇兩千字的文章(共一萬字),達成率是 5/7 ,休息的兩天一天在加班、一天喝醉了,算是情有可原吧。但在整體過程中,覺得真的要完成一千篇連載確實是滿辛苦、充滿挑戰性的。要完成宏願的話可能要多花點心思,所以就在這邊檢討一下,看看怎麼樣做才好。

可能我不夠專心

我在寫文章的時候,其實不是全神貫注在寫的。通常的情況是是一邊滑手機一邊在寫。這樣的好處是比較輕鬆沒壓力,讓文章順順產出就好。但缺點確實是很多,一個是要花更長的時間來寫。時間本來就不多了,寫一篇要花兩個小時,現在看來就會犧牲掉睡眠時間(這可不妙)。

另外也很容易寫到一半斷線(就是飄走去做別的事情)。因為沒有很專心的關係吧,文章寫到一半卡住的時候,勢必得要花更多心力去接回來。

這或許也是因為我意志力不堅定。在排定寫作的時間到了的時候,心中其實會有很想要拖延的阻力。雖然我還是會寫,但是會克制不住自己的內心,除了滑手機之外,也會玩一下遊戲看個影片、漫畫之類的。每當有誘惑出現的時候,就很容易被拉走。

針對不夠專心的問題,或許可以試試看以下兩點藥方:
  1. 先規劃好題目
  2. 保護好寫作時間

我這幾天都是在剛開始坐下來要寫東西的時候,才在想當天要寫什麼內容。就連今天也不意外,一直到坐在電腦桌前,才會思考到底要寫什麼題目。當然這在沒什麼靈感的話就很容易卡關。有時候也會猶豫到底要寫什麼才好,然後想老半天,才開始著手敲鍵盤。

或許可以先多準備一些題目庫,就從中挑選出適合當下的題目出來。或許也能跟友人,甚至是網路上的芳鄰們,來收集一些題目。進行一些問題思考,以及給出我的答案,當然是經過深思熟慮後的。

對我來說最好寫的題目還是讀書心得。寫起來其實很簡單,反正手上有既有材料。所以有愈多材料的東西就會愈好寫這個假設是成立的。我這幾天發現,除了題目之外,也先把一些簡單大綱規劃起來,有了寫作方向以後,寫的時候也更能聚焦一點。比方說現在這一段,就在談我要怎麼樣透過規劃題目,來解決我不專心的問題(好後設的一段話)。

另外我也想到或許可以寫那種系列的題目。不是那種一篇就能打中、在網路變成爆文型的文章,而是透過有計畫的寫作,來完成一本著作的那種。有系統性的整理一些想法跟思緒,湊成一整本完整的論述。這樣也比較不容易都是寫一些重複主題吧(我想)。畢竟有算一下,這次的寫作計劃總共將產出一千篇兩千字的文章,就等於兩百萬字的內容啊。如果全部都擺在一起,確實會是滿可觀的。

另外要多想一點辦法來保護寫作時間。或許可以利用番茄鐘之類的工具,把寫作當下的時間可以暫時隔離出來,休息時間再來滑手機。反正手機上面的資訊不會跑掉,也沒什麼非得要即時回覆的。有個半小時空檔好像也還好。

可能我沒有考慮到意外發生的狀況

遇到像是聚會或是加班的狀況,確實會很難進行寫作的動作。這也剛好分成兩個類型,一個是能預先知道行程的,一個是真的臨時發生的。真的純意外的話,那無可厚非,只能往後面延遲一天。不過如果是預先就知道的行程,或許就可以改一下寫作行程,不是都固定在晚上寫。

像是或許也可以利用早上的時間先寫一點,或是中午休息的空檔。時間擠一擠其實還是會有辦法的。或是也可以多準備一點簡單的題目(像是讀書心得)。不然就是寫少一點,沒有時間就寫個短篇。雖然感覺有點應付,但至少有維持寫作的習慣。這個我還有多想一下。

另外我覺得寫作其實滿燒腦的

可能我在過程中都是當下才在邊想邊寫,每個字都是經過我自己思考後才寫出來。寫完草稿以後還會整個重新看過,稍微編輯一下(刪減、移動一下段落順序之類的),重新改寫或潤飾一下覺得有點奇怪的文句。進行簡單編輯其實就能讓文章變得更清楚易讀,畢竟直接從腦袋裡面搬出來的東西多少會有點雜亂,跟著當下的思緒跑的又沒有特別專心,會亂也是合理的結果。

但不論是寫作或是編輯的流程,其實都很消耗腦力。真的會感覺到腦部在認真的運作,也會需要更確實的休息時間。是另一種形式的精神疲勞。也確實會形成前面提到的阻力,因為要消耗一些時間精力來做這樣的事情,過程是有點痛苦,但成果還不夠好。

其實我不知道要怎麼樣做才能解精神能量不夠的這題。只知道可以多喝水,然後嘗試提升體力。或許可以吃一點補品或是嘗試冥想練習吧。讓身體更健康一點、思緒也能變得更清楚,或許能讓寫作能力向上提升一點點。但或許規律的生活才是正解也不一定。再過一陣子習慣了以後,可能就不會那麼消耗腦力了。再拼一陣子試試看吧。

其實我感覺已經有點收獲了

即使沒寫幾天,但能肯定的是我有盡力去完成文章,然後文章品質好像也有愈來愈好的趨勢。在產出的過程也好像沒有一開始的那種卡頓感,鍵盤有變的順手一點,讓文章自然而然的在螢幕前生出來。

也因為意識到自己是要保持寫作習慣,開始多去注意自己的各方面的身體狀態。像是酒就不能喝太多,也要盡量早睡早起,讓身心狀態保持良好,讓自己無形間也變得更有紀律一點。

寫作的同時也在整理自己的思緒。這樣的情形其實也滿難得,除了往自己裡面去挖掘,也是紀錄了這陣子的各種心境。或許會漸漸有些轉變也說不一定。持續累積下去,之後或許會卡住,但未來的我肯定會想辦法解決的。我真棒。

--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