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管理自己



覺得我自己很幸運,可以有機會跟很多聰明優秀的人做朋友。從他們身上真的可以學到很多,當然也包含各種精進自己的方法。我想光是參考他們的生活經驗(以及跟我自己的經驗做對比),就能夠更好的管理自己。

這或許就像是之前在看「巨人的工具」一書,書裡面收錄了很多名人的生活方式、價值觀等等。雖然不是全部都適用在我身上,但還是有很多參考價值。認識很多厲害人物的我,更能夠貼身觀察這些朋友們的生活方式,也可以在聊天的過程中找到很多可以學習的東西。

以下就稍微列舉一些我覺得很讚的習慣。排序就單純是按照我方便排的,跟重要性無關(或是說都很重要吧)。

積極進取,這當然也包含了行動力。就是有想要達成的事情就要用全力去追。我發現厲害的人都很會想辦法成就一些事情,不管是考試、工作或是一些興趣,都是想盡辦法去得到自己想要的,不會輕易放棄。聽起來雖然有點強求,但也不是真的閉上眼睛亂衝一通。就是透過內在的欲望驅使自己(或說是成就動機強吧),去更用心去做分析情勢、規劃及進行相關準備工作,讓贏的機率提昇。

紀律,自我要求。真的有滿多朋友是能 K 能玩什麼都通的,但我察覺這樣全能的背後,其實也代表可以超有效率的運用時間,或是說,很會利用時間完成想要的所有事情(包含零碎的時間)。像是利用通勤的空檔背單字,利用早上起床的時間練習冥想,或是睡前規律的整理一天發生的瑣事。雖然聽起來都不是什麼很難的事情,但是持之以恆,維持同樣的習慣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我自己每天持續在做的事情大概就是吃飯跟睡覺而已,該好好檢討。

儀式感,也就是對生活多增添一些細節。就像是過年除了聚餐,也該要放個鞭炮、寫春聯,讓整個節多一點氣氛。就體感上,多了這些小細節,會讓整體的體驗更深刻豐富,更有記憶點。日後在回味的時候,因為多了更多層次,就能有更立體的感受。平凡的聚餐吃飯,如果可以多一點花招,像是一些別出心裁的小驚喜,就便成了特別的一餐。多用點心真的很重要。

求勝意志,就是不能輸。這體現在很多面向,包含在玩遊戲的時候,就是要想辦法提昇自己的競爭力。讓自己在遊戲裡面能有多一點參與感,這樣玩起來也才好玩。延伸到人生的面向,因為不想輸,就會驅動自己讓自己不斷變強,「精益求精」。前進一步也算一步,好勝的人是不會滿足在舒適圈裡面的。

或許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新解就是這樣吧,害怕自己輸掉所以不能過得太舒服。

更聰明的待人處事。很多強者其實滿會做衝突管理,平時待人和善,但該兇殘的時候也是不會留情面。什麼時候該讓、什麼時候要守,我覺得這些拿捏都很藝術。我平常就是呆呆向前衝那樣的,能夠跟一些參謀共商情勢,能讓衝突更圓融的解決,把損害降到最低。

解決問題的方法。很多時候解決問題,不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那樣,而是要能夠找到根本原因,徹底解決問題。我看到過很多便宜行事的例子,就是在處理問題的時候能夠過關就好(這也是一種方法,但流於形式)。實際上在面對問題,要能徹底了解發生問題的成因就是一件苦差事,但如果能夠理解到這些投資其實能夠省下未來處理同樣問題的時間,也是功德一件。

所謂斬草要除根啊。

是說朋友就像是鏡子:透過朋友來看自己,就能知道自己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當然也能看到我自己有些什麼優點)。但其實我不太會深入的聊一些心事,即使是很近、很熟悉的朋友也一樣。所以看到的東西可能有點表面,一些藏在心靈更深處的事,或許我也沒有想得很透徹,就很難跟朋友交流討論。

或許這也是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更注重思考的層次。讓自己可以更誠實的面對自己,從底層開始塑造自己的思考體系。讓自己能再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

我是真的很想要讓自己變得更棒,追求卓越。以前的我或許把生活過得太隨便了,對很多事情都不是真的「認真地」在處理,大部分情況都是簡單帶過,很迅速草草了事,反正得過且過,幹麻那麼拼呢?但隨著經驗的累積,自己也是愈來愈老了,知道這些如果放掉就是沒辦法成長,只會讓自己的人生卡關。那可不妙。

所以更好的管理自己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覺得自己確實是很有本錢跟資源去成為一個更強的人,或許我該把自己的人生目標想的更清楚透徹一點。說真的,我是到了最近幾年才知道好好規劃自己的人生,可以把自己的生活經營的更棒更順。這也是因為缺乏人生目標的關係吧,不知道自己的生活重心應該要擺在哪裡。反正球來就打,工作來就接,有局就加入。

做一個 yes man 的過程中雖然是真的體驗了很多有的沒的,但就是少了章法,有那種隨意亂點天賦的感覺。雖然說也不是不行這樣亂來,但也差不多該適可而止了。特別是已經到了沒辦法再揮霍青春(或是說用盡了)的年紀了,該是要認真面對人生了吧。

或許再來幾天就來更深入的探討人生目標也不錯,也順便理一下自己對於很多事情的想像。好好的整理一番,或許可以看到更多機會點。這或許也呼應到一些貴人給我的建議,多想一二,把自己這幾年的規劃想清楚。不見得要馬上想出來,但也不能拖太久,希望這一兩個月就能有個雛型。

自己的人生,總是得好好面對。

--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