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比賽,從心開始:如何建立自信、發揮潛力,學習任何技能的經典方法


久仰這本書的大名很久了,畢竟它第一版出版於1974年(好久以前),只要談論到教練方法相關的書籍裡面,幾乎都會都會讀到它的影子。而去年底中文版才上市,我也其實早就找個時間去書店翻過幾遍,這回趁著書生讀書會給的機會來好好拜讀一下,果然是本值得一讀的佳作。

這套神奇的教練心法雖是以網球為例,但其實可以用在學習各種技能上,因為他是在談內心裡面的比賽(inner game)。而這內心比賽是相對於外在比賽(球場、對手、競爭)而說的,所以書中也沒有講什麼打球技巧,重點是克服心裡面的各種阻礙,達到放鬆而專注的巔峰境界。

很多書都有提到類似的狀態,像是心流體驗、活在當下、全心合而為一、無我等等。我自己也對這樣的狀態很憧憬,而要達到這樣子的境界,是可以透過練習達成的,也就是練習在場上專注。其實就是把心神放在當下,把注意力集中在場上,緊盯眼前的目標、耳朵聽著各類聲響、用身體感覺自己的狀態以及注意自己的呼吸頻率。就是不要去分神思考贏了會怎樣、輸了會怎樣,不要去擔心未來,專心做好現在該做的事情就好。

所謂該做的事情,必須要靠練習才能在腦海裡面建立模組。而本書認為好的練習方式並不是先從教科書裡面讀完全套理論,然後再按表操課就能學會一套技能,而是教練先示範正確的做法,學員們多用眼睛觀察、覺察應該看的點,並且從實際的練習中學會技能,教練再來提點哪裡是需要注意觀察的重點,並且修正結果。

書中的練習法則如下:
  1. 如實地觀察。也就是不帶批判,用五感好好的感受自己在場上的實際作為。
  2. 清晰想像理想狀態。在腦中要能認知到完美狀態應該是什麼模樣,愈清晰愈好。
  3. 信任自己去執行。就讓事情自然地發生吧,相信自己可以辦到。
  4. 修正調整。就實際發生的結果,來調整自己。

觀念真的很簡單,但實際上的阻礙會發生在內心裡面。因為真的很容易會不時批判自己「怎麼都打不好」,然後就過度修正自己不好的地方,或是不相信自己其實可以做到的。畢竟我們平常實在太依賴理性,忘了怎麼去相信自己的身體本能。而要相信自己,只要把注意力放在結果(而非技巧),以及自己與理想姿態的差異(帥不帥)。書裡面提到一個名言我覺得很好:「不用費心試圖去「改變」自己的舊習慣,只要想辦法開創一套新的習慣就好。」

學著不批判自己這點我覺得很重要,因為唯有除掉這些外在價值,才能如實地看到自己真正的樣子。而這也是去相信自己的基礎,因為我們的理性太想要控制身體,而忘記身體本來就能夠好好的運作。這就像是我們其實不需要去想要怎麼呼吸,一旦把注意力放在呼吸這動作上,反而就會忘記該怎麼樣維持穩定的呼吸頻率。

這一套教練心法我覺得滿受用的,在很多地方都可以應用到。我在想,如果要自己當自己教練的話,其實可以多記錄自己的行為(用拍影片、看鏡子等方式),然後多看一下專業人士是怎麼操作,先讓自己熟悉技能應有的感覺,之後再想要怎麼創造自己的獨創招式。先學會怎麼走路、跑步,之後再談怎麼飛吧。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比賽,從心開始:如何建立自信、發揮潛力,學習任何技能的經典方法
英文書名:The Inner Game of Tennis: The Classic Guide to the Mental Side of Peak Performance
作者: W. Timothy Gallwey
譯者: 李靈芝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17/12/21
購書連結:博客來

相關讀書心得:

覺知的力量 讓心靜下來,如實的觀察吧。 
障礙就是道路 看見物品真實的面貌,然後用行動來改變。
喚醒你心中的大師 學會技能以後再來就是大師之路了。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