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點子都是偷來的



在這本書剛出中文版的時候就在書店翻過了,但就真的是草草翻過,內容沒什麼印象。但最近因為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就才把它好好讀過一次。內容雖然少少沒什麼字,但確實滿啟發的,果然同一本書在不同時間讀到會有不一樣的感受。雖然內容看起來好像在談創意相關的事情,但我感覺比較像人生經驗談那樣,有些建議確實值得拿來思考一下。

直接跳入主題:點子都是偷來的。這並不是說要去「剽竊」他人的智慧財產,直接複製貼上別人的創作,然後就說是自己的設計那樣。而是指把好的東西(或許是藉由閱歷、經驗來判斷吧)蒐集起來,醞釀一下,再結合一些自己的想法,做出屬於自己的東西。

那麼要醞釀多久呢?其實不用等自己準備好,反而應該盡可能的做看看,標準就按照自己心中的期許。一開始或許會做得很爛吧,但不用怕,至少有開始動手做了,這樣至少離目標更近一點點。而且有個東西出來,才好去跟心中的完美(或許是某個大師的作品)來做比較,也才能知道自己該怎麼改進。我覺得書裡面對於創作的概念很棒,就是要想辦法做出自己想看的東西。我寫部落格也是這樣,至少寫出來的東西要自己覺得滿意、是讀起來會開心的,那也就夠了吧。

所以要趁空檔的時候多做一點東西出來,然後分享出來。運氣好可以獲得一些回饋建議什麼的,沒有也無妨。反正就盡量的產出,多做一點東西出來,累積能量、持續精進,這樣積極的生活也滿充實的吧。這就要耐的住無聊,畢竟創作不全是快樂時光,還是有一些絞盡腦汁思索的煩人時光。在等待好的靈感來臨之前,並不是真的在那邊「空等」。反而是要讓手上的筆保持工作狀態,持續的擠東西出來,或許在一連串的爛東西之後,好東西就會慢慢現身。

如果沒有的話,外出取材其實也是一個好方針。也就是盡可能的去體驗生活,走走看看、做一些新奇有趣的事情,累積自己的生活經驗。這同時也是在累積屬於自己的創意資料庫,這些都是創作的養分啊。

寫了很多東西出來以後,真正難的地方在挑選那些「最讚的」部份。也就是編輯工作才是最難的,作品的每個部份都是自己的孩子,要捨去他們總是會覺得有點可惜。但就是要精鍊過後,才會讓作品趨向完美。記得,標準是自己定的,最終的產出要長什麼模樣還是得由自己把關。


讀這本書的時候,剛好我自己在想我自己的部落格改版大業,真的幫助我前進好大一步,特別是要耐的住無聊的部份。我想我該做的就是持續的寫,總是會進步的。而我的經驗也確實是這樣,看我現在寫的東西跟以前寫的比較,實在是有點長進。好,多努力一點,共勉之。


書籍基本資料

點子都是偷來的:10個沒人告訴過你的創意撇步
Steal Like an Artist: 10 Things Nobody Told You About Being Creative
作者: Austin Kleon
譯者: 張舜芬、錢佳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3/04/01
購書連結:博客來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