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用1% 投入做到99.9%產出,徹底翻轉工作與人生


前幾個禮拜在書店閒逛,翻過這本書的時候覺得心有戚戚,就順手買下來了(書店真是可怕的地方)。內容主要在說,把人生態度改以輸出為主的態度,就能翻轉個好一大圈。讀完以後,覺得整體想法跟我的人生觀滿接近的,或許未來我也可以寫一本類似的書也不一定。

或許是文化的關係吧,作者所在的日本社會比較嚴謹,凡事都喜歡把先完整規劃好再執行,畢竟這樣比較「不容易出錯」。這樣做或許沒錯,但這樣子的作法必須投入大量的事前準備時間,而光是「準備」是沒有辦法有任何產出的,而且這通常也只適用於變數不大的事情。要是花了很多時間準備,結果執行的時候頻頻發現問題,哪不就白做工了嗎?於是作者認為,應該要改以輸出為主的態度,也就是知道目標以後就實際執行看看,先有產出以後再來調整,如此雖然可能會失敗跌倒,但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整體來說反而更有效率。

而產出的重點,除了工作以外,還該放在哪裡呢?要翻轉人生,作者認為就必須得好好的「呈現自己」,手段就是做好以下三種投資:表達、人脈、自己。

對於表達,就是要把自己想要傳達的東西準確的「說」、「寫」出來。如果能夠把想要講的東西先組織成「整齊」有架構的樣貌,對於讀者聽眾來說就更容易吸收了,畢竟要讓人懂才是好的表達。作者建議兩個作法,一是掌握好 2W 1H原則,也就是清楚說明「什麼(事件)」、「為什麼(原因)」、及「如何(做的方法)」以後,就能讓人比較容易想像。另外一個作法是倒敘法,說明現狀、過去、現在、未來,這樣能讓人比較好掌握脈落,也就更好懂一點了吧。

對於人脈,該做的除了向強者學習,當然也必須要讓自己成為能被人學習效法的對象。所以這當然要付出努力。而人脈不是那種滑滑臉書按按讚就可以經營的好,一定要花時間投入給彼此,像是聚餐、玩樂、讀書會之類的,如此才能「有效」強化彼此的連結。

對於自己,除了花時間學習、閱讀之類的,作者也認為花點錢讓自己多體驗一些不一樣的事物是值得的事情。偶爾花點錢去享受高級的服務(像是坐商務艙)、吃高級的餐廳,擴展自己的眼界,讓自己的想像力不被有限的預算給侷限。另外一個值得投資的部份就是體態,好好運動、吃飯、把自己打扮的人模人樣,除了能讓自己更有自信以外,也能讓別人對自己的觀感變好(畢竟人多少還是會以貌取人),算是相當值得的投資。


我自己的人生觀也是如此吧,是那種想到什麼就來做看看的類型。某一天突然被雷打到就開始寫讀書心得,一連寫到現在三百多篇也確實讓我自己成長許多。除了對於文字的掌握能力變好以外,看了那麼多不同種類的書也讓我擁有的知識領域拓展開來。某一天就覺得應該要擁有一個自己的讀書會,就直接找了幾個好友籌辦了起來,弄到現在也讓自己得到許多有用的經驗。所以這樣「先做點什麼出來」的態度滿讚的,至少對我來說是這樣。跟大家共勉。


書籍基本資料:

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用1% 投入做到99.9%產出,徹底翻轉工作與人生
仕事と人生を激変させるなら、99.9%アウトプットを先にしなさい
作者: 金川顯教  
譯者: 楊毓瑩
出版社:新樂園  
出版日期:2019/10/09
購書連結:博客來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