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行事曆的一點心得


這幾年我也測試了好幾種管理時間的辦法,其中一種最重要的就是規劃自己的行事曆。這真的是滿必要的,畢竟有時候事情一多就容易忘記,而把事情記在行事曆裡邊就能發揮適時提醒的作用,救了我好幾次。今天就來分享一下我關於行事曆的幾個使用心得。

約莫在10年前,我每天的行程就變得不太能光是大腦記憶。那時剛畢業沒多久,一下子有朋友的局、一下子有面試邀約、一下子有什麼活動要參加,即便我腦袋再好也沒辦法把事情記的透徹完整。還好那時候就有線上行事曆工具可以用,讓我在事情安排上變得簡單許多。

行事曆最基本的作法也就是這樣:把事情登記在上面。把所有知道的即將發生、跟自己還算有關係的事情都記錄下來。除了那些聚會活動之外,也可以把朋友們的生日、紀念日諸如此類的都登記下來,因為行事曆可以設定重複時間(日重複、月重複、年重複之類的)。如果怕畫面混亂,可以把不同屬性的事情分成不一樣的行事曆,在不需要顯示全部的時候,可以關掉幾個來保持畫面整潔。

行事曆另一個主要的用法是拿來規劃事情。基本上我把我每天的行程都放在行事曆裡面,包含工作、休息、吃飯、睡覺等等,都各自有個區塊來提醒我自己現在如果沒什麼重要的事情,「應該」要做什麼事。這樣放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休息」是一件必要的事,睡覺時間也放到行事曆裡面就比較不怕手機滑過頭。當然,行事曆也可拿來規劃活動,抓一些前置時間也還滿好用。

把行事曆跟代辦事項結合(好像子彈筆記),也讓我在工作上更有效率。至少時間點到了就會做點事,不至於完全散掉。現在到處都是吸引人的東西,真的要練習把注意力抓回該做的事情上,而行事曆就是個好幫手。


所以我現在對自己的行事曆算是滿依賴的,我的作法應該還可以再繼續精進吧,之後有什麼改版再來分享。加油。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