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我是一枝愛寫作的鉛筆:一位老師與學生們的故事寫作世界


三月份書生讀書會的主題是教育。這主題對我來說不是那麼熟悉,就上網隨機搜尋了一陣找到了這本書,結果還算滿意外的挖到寶藏,內容我很喜歡。一開始是因為寫作這題目,覺得趁著教育主題讓自己順便學習一下寫作觀念也不錯,就在網上下單了。而本書的內容是一名作家在小學裡面嘗試教學的心路歷程,包括他自己的思緒想法以及跟學生們的溝通過程,再佐上學生們的寫作產出,讀起來其實滿感人的。

作者是個童書作者,本來沒有教學經驗,收到教師與作家協會的邀請到小學裡面舉行幾週的寫作工作坊,教著教著興致來了,就把與學生們互動教學的過程作為自己的個人計畫,雖然是無償的但也從中學會很多,這本書就是他三年來的紀錄。也因為作者是作家的關係吧,讀起來很像小說、滿容易讓讀者進入狀況的,我覺得就單純當做消遣讀物也不錯。

我覺得本書最值得一讀的部分是作者與學生們的互動,特別是引導學生們寫作的過程。因為寫作的訣竅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拿起筆開始寫,不需要先列大綱、想好架構,只需要坐在桌前、拿起筆,然後就開始讓思緒自然地從筆尖流出。但這些學生們其實是在社會上相對弱勢的一群,多數是貧苦移民家庭的子女,除了語言能力不夠好以外,自信心也不夠,導致他們沒有辦法完成作品,而這就使得作者相當頭痛。

不過,作者他當然沒有放棄,試了許多各式各樣的方法,包含在課堂上請學生們仿造作品寫作,也個別邀請學生們到他的辦公室來共同寫作。仿造作品就是他會先示範,或是找一些名家的作品給學生們看,然後請學生們寫一篇自己的作品,可以是各種形式,也可以是完全不按照規定來寫,只要肯寫就謝天謝地了。而個人寫作班更是如此,與學生們討論故事開頭應該怎麼樣,然後一步步引導出整個故事,由學生們講、他動手寫,就像是訪問一樣的寫作方式。這一切都只是為了讓學生們寫點什麼出來,然後就可以有些根據來做討論、調整。

而本書對我最大的啟發,就是寫作這件事情就是先寫再說。有時候真的會想太多,想說自己要先架構出故事的骨幹,再去想相關細節會比較好寫,但其實很多時候就真的是寫就對了。因為不太可能一次到位、一次就完成一部經典大作,大多的作品都是經過反覆修改調整、有時候甚至是砍掉重練,一直不斷地修修改改到最後才能成為一份滿意的作品。還好現代多數是在電腦上進行寫作,可以有很多份存檔、文字檔又佔不了多少空間,可以多改幾次也不會有什麼壓力。

另外的啟發還有,寫作可以是任何形式的,無所謂對錯。只要能夠充分表達自己的想法並能順利地傳達給別人知道,那也就夠了吧。故事的篇幅誰說一定要一兩萬字或更多?寫個五百字短篇其實也不錯,甚至是三兩行的詩句也很美。文字並沒有固定的形式,能夠將心裡話寫出來也就夠了吧。

作者帶學生們一連帶了三年,也嘗試了各種寫作方式。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讓學生們先動手創作,再來嘗試描寫自己作品的盒子計畫以及海島計畫。就是讓學生先製作自己的盒子/海島,然後再嘗試幫這個作品寫點故事。內容讀起來其實格外有趣,因為學生們的想像力相當奔放,可能是教學的方式很贊同開放多元,所以學生可以肆無忌憚的「亂寫」,但那又何嘗不是一個優秀的寫作方式呢?讓思緒能夠從筆尖揮灑出來,讓學生們真的成為了一枝枝愛寫作的鉛筆,即使未來他們可能不是走向寫作這條路,但這些過程都會成為養份,讓他們的未來能夠成長得更茁壯吧。

所以我覺得這本書滿感人的,作者真的很用心的去克服各種困難,除了學生本身的問題以外,甚至還包含參加親師座談會之類的,真的可以說是好人做到底。而這些也確實讓他學到了很多,除了得到很多寫作靈感以外,我相信也讓作者他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教學相長,真的可以是各種方面,但就必須先要投入其中才行吧。

書籍基本資料:

我是一枝愛寫作的鉛筆:一位老師與學生們的故事寫作世界
I Am a Pencil: A Teacher, His Kids, and Their World of Stories
作者: Sam Swope
譯者: 汪小英
出版社:天衛文化
出版日期:2018/03/01

相關讀書心得:

超棒小說再進化 這個寫作系列我覺得讀起來很有趣又實用,寓教於樂。
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 一樣是學校老師教學生們寫作,但方法不太一樣可以比較一下差異。
作文課沒教的事:培養寫作力的6項修練 寫非文學作品可以參考的寫作力。
故事的解剖 跟好萊塢編劇大師來學習怎麼樣編出一個有架構、完整的故事。
大師的小說強迫症:瑞蒙‧卡佛啟蒙導師的寫作課 沈住氣、寫就對了。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