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


我對於設計、品味這類的題目都算是滿有興趣。先前忘記在哪裡讀到,說是如果想要多瞭解一些設計的話,可以多看一點水野學、佐藤可士和之類的書,於是我前幾個月在逛書店的時候剛好瞄到這本在做特價,就順手購入了。這陣子想說好久沒有看這題目就拿來翻翻,是本讀起來讓我覺得滿有收穫的小書。


品味,在這裡的定義是能夠判斷無法用數字量化狀態優劣並加以最佳化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能具體判斷抽象事物的能力,像是什麼是美、什麼才好用、什麼才好吃等等諸如此類的。而擁有品味事物的鑑別能力,可以對人生有大加分效果,除了能幫助自己能夠在各種場合有合宜的裝扮及談吐,還能夠對朋友們給出許多中肯有用的建議。

而想要擁有這樣的能力,就必須累積知識。累積那些對「普通事物」的理解,然後用這些普通當作比較基準,結合思考發展出有品味、精準的預測或解決方案。「精準」在這裡很重要,給出的方案不能只是因為「我覺得不錯」,而是需要用知識作為根據來支撐,做出判斷或甚至是預測。作者認為,主觀的認知、自以為是,以及不用功累積學習,是建立品味的大敵。

所以相對的,能夠客觀的、拋開先入為主的想法,才是比較適合建立品味的心態。

書裡面也提到了三個累積知識的小技巧:拆解經典跟上流行以及找尋共通規則對於經典,需要在心中有個「如果談到某個項目,就是那個了吧」的想法。然後以此為據,探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是什麼人、在什麼場合、以什麼樣的用途來使用的。藉由這樣的剖析、拆解經典款,擴充腦袋裡面的知識庫。

而跟上流行的方式就是規劃時間瀏覽流行讀物、網站。有意識地收集資料,在某一段時間裡面,專心地吸收新知。我認為這也可以透過逛書店、逛百貨、觀察路人、跟其他人聊天之類的方式來達到目的。這些作法都能嘗試看看,頂多就是有些效率上的差異吧。

找尋共通規則有點像是尋找事物隱藏的邏輯。透過大量的觀察以及思考,對世界運行的邏輯建立起屬於自己的假設,再來就想辦法用各式各樣的方式來驗證自己的假設是否正確。不斷地累積以後,就能形成自己的思考體系了吧。


我滿贊同做出有品味(深入、精準)的決策需要知識作為支撐的這個想法。因為光是憑感覺好像靠不住,除了過於抽象以外,也會讓溝通難以進行。在工作場合上,有些時候會得到一些「我覺得這樣不太好」的評語,但追問之下又問不出所以然。如果能夠具體的講出我認為不好,是因為上方的字型太大,造成版面的配置比例不協調這樣子的論點,才好進一步做後續的討論或調整吧。

另外這本書也很強調思考的重要。畢竟如果光是累積知識,是沒有辦法突破現狀的、創造出一些新的東西的。而是要以這些知識作為養分,一步一步進行推論、重組,進而產出自己的想法,而這才是真正有價值的東西。

總之,抱持著開放的心態不斷地學習,是想要做出有品味的設計必須得要做的功課啊。


書籍基本資料:

品味,從知識開始:日本設計天王打造百億暢銷品牌的美學思考術
センスは知識からはじまる
作者: 水野學  
譯者: 葉韋利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5/03

相關讀書心得:

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唯有行動能造成改變的,行動式筆記思考術。
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擁有資訊判讀能力是不敗的思考術。
思考的要訣 主動迎擊的正面對決思考術。
像設計大師一樣思考 要成為設計大師不能光是用想的,做點東西出來再說的思考術。
像藝術家一樣反轉思考 讓物品如實呈現在眼前的藝術家思考術。
思考的脈絡:掌握問題全貌,創新更成功 掌握全局、對症下藥給出解方的脈落思考術。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