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關於學習的一些體悟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學習」,這題目我一直都滿有興趣的。從學生時代開始,一直有在看學習方法相關的書,主要的目的是想要藉此把自己的學習效率提高,如此就能更好安排做其他事情的時間。所以我常常會嘗試一些新招,看看對我自己有沒有效,也就這樣不斷地磨練我自己的技能,期許自己真的可以更精進。這篇就來談一些我最近的幾個體悟,如果有什麼想法也歡迎與我交流。


最近一個最大的體悟就是「體悟」這件事。講起來滿饒口的,但就字面上的解釋來說,體悟是指在實踐中去探索、感受,也就是不光是用頭腦想而已,而是實際的嘗試真的很重要,先嘗試過以後再去看文字,就會得到一番新的感受。

以靜坐技巧為例,我一開始是在書上看到一些技巧,覺得看起來滿簡單的。但實際上練習的時候一直抓不到要領,不知道我做的到底對不對,於是心中的煩惱反而變得更多了,就沒辦法完成我本來想透過靜坐提升專注力的這個目標。後來在偶然間看到書上說,這技巧需要的不過就是相信自己,不帶評價、如實的去觀察自己,這時我才徹底理解靜坐的難在哪裡,確實需要多練習才能好好掌握這技巧。


第二個體悟是關於「示範」的重要,也就是標準動作、基本功要做的確實,需要在腦中先建立一套清晰、完美的影像。而這些技巧、動作的示範不太容易用文字步驟來表達,若是用文字來講總是會遺漏一些細節,實際去看、去感覺反而是個更有效的做法。因為有很多資訊確實是不容易用文字來表達的。

我在學習武術的時候,教練就是先示範一個技巧動作,讓同學們練習到一個程度以後,再進行下一個進階一點的技巧教學。最後才是講解這技巧的應用層面,而不是一開始就先講完整個流程步驟,再讓同學自己去摸索。我覺得這樣的學習模式滿扎實的,能夠確實的提升我的技巧,只要按部就班就能一點一點的成長。


第三個體悟是「夥伴」很重要,不管怎樣都比一個人自幹來的好。當然不是說自己來不行,而是自己摸索不容易得到有效的回饋意見,即便是用工具錄影、檢視鏡中的自己,那畢竟不能給出即時的意見。因為大多數的人有同時間只能做好一件事情的限制,一旦分心就不容易做好。

反過來說,若是有另外一個人幫忙看,就能夠在練習時全心投入,一旦哪裡做的不確實,夥伴就能即時點出來,也就能更快的做些修正調整。這夥伴一樣需要在腦中有個清晰的影像,如此就能察覺差異,並依此給出建議。

我這陣子在練重訊的時候就徹底感受到差別。本來想說自己一個人時間比較好安排,想什麼時候練就去練。但自己就真的不好掌握姿勢到底有沒有做確實,即使自己腦中能夠意識到什麼才是標準動作,但實際操作總是會有一些不夠完美的地方可以調整,還是會有一些可以進步的空間。


最後一個近期內的體悟是「目標」,學習如果能夠有個目標,就能比較有方向感朝著那邊去努力。除此之外,給這些目標分配重要性,也就能調整不同練習佔的比例。好比說如果以考大學作為唸書的目標,那練習考試技巧的重要性,或許就大於完整理解所學。(因為就算能夠完整理解,也不見得能在考試上面完全發揮)

這是我偶然間在書上看到一句話,他說「策略就是目標以及達成的方法」,於是我就想說,如果用這樣的策略性思考來看人生,那麼設定許多目標、安排相應的行動來想辦法達成似乎就是人生路的適當走法。這樣講起來有點目標導向,好像做什麼事情都要有個目的,不然就是浪費時間。就是這樣沒錯,人生苦短,我認為好好活在當下的方法就是確實地安排好時間。


最近對於學習的體悟大概就這樣,我仍然會持續摸索、練習,希望我自己有朝一日能夠完整的開發我自己,成為最終版本的我。在那之前我是不會停下來的,加油。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