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生理時鐘決定一切!:找到你的作息型態,健康、工作、人際,所有難題迎刃而解


在電腦玩物站長的講座上聽他提到這本書,想說也找來看看好了。這本書主要在談什麼樣的作息狀態最好,我覺得滿適合作為一本時間管理/規劃的參考書。讀完以後我也依據書上的建議,對我自己的作息做了一些調整,根據我自己目前為止的實驗結果,還真的滿不錯。

不同的作息類型:

根據每個人的基因不同,適合的作息型態也就不太一樣,不過大致上可以粗粗的分成四個類型:
  • 海豚型:大約佔總人口的10%。容易焦慮不容易睡好覺的人,也因為比較敏感的緣故,適合擔任哨兵。時間感不同於大多數人、很容易累及被干擾,就看狀況調整自己。
  • 獅型:大約佔20%人口。一早起來的狀態最好,個性積極正向有活力,適合擔任領袖。時間基準比熊型人還要早兩個小時左右。    
  • 熊型:大約佔50%人口,約莫在早上十點到下午兩三點之間狀態最好,個性樂觀開朗,適合團隊活動。
  • 狼型:大約佔20%人口。下午開始到晚上精神狀態好,個性悲觀但有創意,適合出謀劃策。時間基準比熊型人還要慢兩個小時左右。

書中有提供簡單的測試,可以測一下自己是屬於哪個類型,我測出來的結果是熊型(沒人想知道)。

基本作息規劃參考:

起床時間:

除了獅型可以比較早起來工作以外,其他類型的人都建議睡到七點到七點半。早上起來以後,可以稍微做點運動、洗個冷水澡讓自己醒過來。

早餐:

早餐時間是最適合大吃的時刻,吃多一點營養一整天才會有體力。而獅子型因為會比較早累,可以把大餐調整到下午再吃。有一點需要提醒的是,其實早餐不太需要咖啡,因為身體的機制,早上自然會慢慢醒來也就不需要咖啡因輔助。可以把咖啡因留到晚一點再用。

上午工作:

可以先在昏沈的時候做點規劃之類的瑣事,然後覺得有精神就立馬投入這最重要的時間在工作上衝刺。

中午吃飯:

午餐時間可以配點咖啡,以提升下午的精神力。然後可以趁中午時間稍微散散步,做點簡單的運動也能讓腦袋恢復清醒。

下午工作:

基本上就是一樣繼續衝刺,覺得比較昏沉的時間可以拿來做一些瑣事、聯絡同事或是比較需要創意的事情。中間可以安插個小睡時間補充體力,若沒有辦法也可以補一點點心,但不要再喝咖啡了,怕晚上睡不著。

傍晚通勤:

這時間最適合做點運動,像是重訓、跑步等等。

晚餐:

不要吃到太晚,盡量在八點以前就吃完,狼型人可以吃晚一點。

飯後:

可以進行一些比較有創意的事情(像是寫作),或是看電視、跟家人聯絡感情。

睡前:

大概抓一個小時來斷網,也就是關掉電視、平板、電腦、手機,因為光線太亮會影響自己入睡的能力。可以在斷網的時間洗澡、冥想、看書、玩牌、講電話(不要看螢幕),其實也滿多事情可以做。當然這些事情都儘量不要在床上做。讓床的功能只有跟睡覺連結,會比較容易進入夢鄉。

睡覺時間:

一個睡眠週期是90分鐘,每個人需要4~5個週期不等,也就是需要六到七個半小時才能睡飽,加上一點點緩衝時間,每晚還是規劃八小時睡眠時間比較保險。大致上就是從晚上十一點左右睡到隔天早上七點,一樣可以依個人狀態調整。

關於是否需要貪睡或小睡的問題。多睡幾個小時其實對多數人的身體幫助不大,反而會讓一天變得昏沉沉的,所以即使睡的比較少,還是在正常時間醒來才不會打亂作息。而小睡的安排確實能夠讓腦袋恢復一些清醒,但合適的長度是約莫十分鐘或一個睡眠週期(也就是90分鐘),安排在下午兩三點最適當。

其他小提醒:

關於工作:基本上就是在處於精神好、心情好的狀態最有利。若是需要跟其他人合作,就安排大家狀態都好的時間,才能比較有效率、避開冗長會議。
關於玩樂:燒腦遊戲適合在狀態好的時候玩,需要創意的遊戲就可以在昏沈的狀態玩。
關於酒精:最好在晚上八點以前喝完。酒精並沒有辦法幫忙睡眠,反而會讓睡眠品質變差。


我的一點心得:

基本上我就按照上面的建議來調整作息,就目前觀察的結果來說真的狀態變好滿多,好像就在無形間多了很多生產力。果然作息調整對了,不但身體健康、工作效率高,很多事情都變簡單很多,哇哈哈太棒了。書上有提到很多瑣事應該處理的時間,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們自行去參考,歡迎與我交流心得。


書籍基本資料:

生理時鐘決定一切!:找到你的作息型態,健康、工作、人際,所有難題迎刃而解
The Power of When
作者: Michael Breus
譯者: 謝忍翾
出版社:圓神  
出版日期:2017/07/01

相關讀書心得:

電腦玩物站長的筆記思考術 主動安排時間!唯有行動才能改變自己。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