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對於時間管理的心得


意識到自己一生之中擁有的時間真的是太少了,就下定決心要好好過生活、盡可能的活在當下。除了我自己在反覆思索該怎麼樣有效的利用自己的時間以外,我也參考了許多書籍,同時也進行了一些測試。我現行的方法應該是還有很多可以優化的地方,這邊就稍微做點整理記錄才好做修正檢討。

有這樣的焦慮感主要是因為,人生在世的時間是絕對有限的。即使人類的平均壽命愈來愈長,但在醫學還沒有重大突破以前,就頂多是個75歲左右。而我現在33歲,算一下大致上還有42年的時間可以用,感覺好像很多但其實並不是這樣。我的觀點是,有些事情並不是投入以後馬上就有結果,而是會隨著時間逐漸醞釀成一個有顯著影響力的部分。

舉例來說,要培養一項技能,絕對不是隨便去學一個週末就能精通。要培養一段關係,也不是花一個下午就能讓彼此的連結變得很緊密。這些都是要花時間,這我所謂最寶貴的資源,才能讓這些事情變得更大。有道是,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而這些時間投資雖然是什麼時間執行都來得及,但早一點比晚一點能累積的能量更大,所以還是好好規劃的好。

既然要進行規劃,總要先設定一些目標才能有個方向。我希望我自己最終能達到的目標是成為一個智勇雙全的策略大師,具體的定義就是一個面對工作及生活中的各式情境,提供有效解法並能實際實行的人。而要達到如此境界,我覺得我現階段還欠了很多能力,像是一些知識不夠多、溝通技巧不好、與人相處的能力還有待加強、身體也不夠強壯、意志力也不夠強之類的。總之該做的還有很多,如果我放著讓時間空轉,就會離我自己的目標愈來愈遠。而我不想要這樣。

於是我就開始試著培養我自己,把我的生活作息做了一些調整,時程規劃上面也比較積極主動一些。短期的目標是以多看書、寫作來提升我的思考能力,健身、打拳來提升我的身體素質,讓我可以有更多可支配時間(青山常在),與人相處的能力就把握好跟人相處的時間。

每天的標準作息安排如下:
  • 早上七點,起床
  • 早上九點,規劃行程然後開始工作
  • 中午,除了吃飯以外還稍微多走點路
  • 下午六點,健身、運動
  • 晚上七點,晚飯。過八點不吃飯喝酒。
  • 晚上八點,寫東西,像是讀書心得之類的
  • 晚上十點,斷網、看書、玩寵物
  • 晚上11點,睡覺。
要保持每天都一樣的行程需要一點紀律跟決心就是了,對自己狠一點。當然時程表是可以因應一些活動來稍微做點調整,不過有個標準版的作息確實讓我自己感覺到很多好處,像是精神確實變好了,身體能力好像也更能靈活運用,沒必要的瑣事也就會被自然的排擠掉。當然這些的前提就是,盡可能在自己安排好的事情裡面投入去做。比方說寫作的時候就好好寫,不要分神玩手機,如此除了能夠比較有效率的推進度以外,也才能知道自己實際在進行這件事情的精確時間。如果一直被打斷,那紀錄就不準確了。

而把眼光放遠一點,如果人生一直都是這樣過下去的話,可以用的時間真的不是太多。如果白天的工作時間沒有辦法走在人生目標上的話,無疑就是一件最浪費時間的事情。所以時常評估自己的工作成為一件必要的事情,除了基本要有一個公平的薪水以外,還要能夠符合自己對能力成長的要求,畢竟如果都一直做一樣的事情是沒有辦法成長的,要能夠結合自己的人生目標才能感覺到工作的意義(當然每個人可以自己設定自己的目標)。

人生是有很多可能的。但如果不把握這些可能性、不實際上去做的話,這些可能性就是飄在天上的幻想而已。唯有行動才能把這些抽象的東西化為具體,而能夠行動的時間是有限的。時間真的是很不夠用,可惡。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