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障礙就是道路:改變認知,啟動意志,超越自我的行動三紀律

The Obstacle is the Way: the Timeless Art of Turning Trials into Triumph
作者:Ryan Holiday
譯者:蔡孟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04/11

忘了在哪裡看到一篇推薦本書的文章,總之狀況都差不多,在因緣際會之下就開始拜讀了。就我看完的結論,這是本相當好看的書,用淺顯的文字來講述斯多葛學派的哲學,整理成一套簡單好懂的框架,而這套人生哲學能夠幫助人「變得更好」,與我近日來追尋的人生方向一致,當作建立一套面對世界的心態也好,是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本書是在談面對「障礙」的應對方式。我的理解,人生路不管怎樣總是要往前走的(朝著某種目的),若是遇上了「障礙」就容易形成一個想要得不到的結果。碰上了難題、挑戰,讓心中的目標沒有那麼容易達到,雖然心中有些期許、盼望,但畢竟擋在眼前的阻礙如此巨大,似乎也只能乾脆放棄算了。而斯多葛哲學就是要協助我們解決這樣的困難,把阻力轉為動力、化障礙為道路。

原則很簡單,就是看見事物的本質、盡自己的能力去做,以及承擔、忍受那些必須的。換句話說,要擁有能夠確實觀察這世界的認知,有能夠改變自己的行動力,最後要有貫徹一切的意志力。

認知:看見事情真實的面貌

就像是我前陣子看的正念(mindfulness)相關書籍講的一樣,人在事件發生時,會太快進入反應過程,忘記這些都是經過自己的大腦「消化」以後得出的結果。我們看到的,並不全然是事情的本質。同理,心中感覺到的「難關」不見得真的很難,遇上的一些「壞事」不見得真的是壞事,這些都是由內心解釋出來的結果,不一定代表事情的「全貌」。

危機有時候也是轉機,我們需要的就是靜下心、讓自己回到當下,以一個客觀、有邏輯的思考來面對眼前的難關。同時,把精神集中在自己可以處理的部份,接受自己沒能處理的其他狀況。所謂自己能處理的部份,就是自己的觀點、態度、情緒、決策,其他的像是天氣、地理環境、人心狡詐都不是自己有能力可以改變的(想要改動也有風險吧)。

只要能做好自己能做的就好,也只能如此。對於那些無法改變的,就接受他們吧。這邊再節錄一次寧靜禱告詞:

「主啊,祈求您賜給我一顆平靜的心,去接納無法改變的事物;賜給我勇氣,去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東西;並且賜予我智慧,時時能分辨這兩者的差異。」--美國神學家 尼布爾,1892-1971

行動:動手去做才能造成改變

這是友人告訴我的人生偉大祕密之一,唯有行動能使自己變得更好。所謂的行動不是那種魯莽的一鼓作氣、做就對了,而是抱著某種「實用主義」精神,以最有效率,或是說,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採用心機、創意的手法),想盡辦法達成最終目的的行動。也就像是古諺講的,山不轉路轉,既然眼前有如此巨大的難關,那就不見得要去硬碰硬,稍微繞點遠路、鑽地道、搭人牆、使用炸彈,總是還會有些辦法可以完成。

要理解,想要使自己進步本來就會是困難的,把行動力投入在自己可以做的就好。即使失敗了,也是讓失敗為我們指引出那些行不通的道路,吸收這次的經驗,整理好心情再出發。走到後來不見得一定會「成功」,但求無愧我心。這也是在告訴我們要活在當下,不需要去擔心那些未來還沒發生的,也不需要困在那些過去已經發生的失敗裡面,一樣,做好現在能做的、該做的就好。


意志:適應這無法預料的世界

雖然說意志是我們唯一能夠掌握的事情,但想要讓自己可以不服輸、貫徹態度堅持到底也不是那麼容易。除了要擁有強大的身體,讓自己可以忍耐各種難關以外,強健的心靈也很重要,才能在面對危難時能夠撐的住場面。

而這世界本身就是充滿變數,光是理解這點就能強化意志力。理解到事情不會總是那麼順利,所以我們得隨時準備一些備案,以在狀況發生的時候使用錦囊妙計脫困。理解到凡人終會一死,所以我們得把握好時間,用有限的生命去達成自己想做的、去造福自己所屬的社群。畢竟對於那些無法改變的,能做的也只有坦然面對,而不是逃避、假裝沒發生過。接受這些既定事實,然後繼續向前進。

來點結論

理解到事情的本質、也用行動力結合堅忍不拔的意志力,即使有幸能達到某個里程碑、完成了一些人生目的,要知道總是還有一些什麼可以做的。持續更新下去、不斷地修行,僅可能地挖掘出自己的可能性,或許有一天才能夠說出「終於開發出全部的我了」這樣的話吧。

這本書讓我對斯多葛哲學產生滿大的好奇,之後應該會多看一些相關讀物,再來分享。


相關讀書心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