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天才密碼

The Talent Code: Greatness Isn't Born. It's Grown. Here's How
作者:Daniel Coyle
譯者:傅季強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1/01/17


又一本希望我早個15年看到的書。這本書內容不多,主要在講要怎麼樣「培養」出天才。作者察覺到歷史上,「天才」通常都會在某一個時期的某一地點「大量」出現,比方說19世紀的維也納、文藝復興時期的佛羅倫斯等。而現代也不例外,許多運動健將都是來自於同一個地區(好比電競選手極端強大的韓國)。作者就探訪了幾個天才產地,去挖掘出成為天才的祕密。


一切的祕密都放在大腦裡面。應該說,人類學習技能靠的就是大腦裡面的機制。只要不斷地給予刺激,自然就會變強。老話一句,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作者認為,成為天才有三大關鍵,我就併著自己的心得整理一下:

深度練習

規劃練習的基本,就是把大的招式化成小招式,一點一點的訓練,再組合回大招。在訓練時最好是有些挑戰(難度),失敗了要有回饋,這會使得腦袋裡面的連結(髓鞘)建立的更完整,愈強大的連結就會使技能愈強(就愈不用思考就可以運用)。

所以及早累積大量的失敗(反饋)是變強的不二法門,換句話說,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連嘗試都沒有就直接放棄。

學習是有年齡限制的,腦袋的發育會隨著年齡增長愈來愈慢。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希望自己早一點看到這本書的主要原因,但還好一切都還來的及,50歲以前腦袋都還是會發展,只是比較慢而已。(超過50歲以後應該不是完全無法,只是就要下更多的苦工了吧)

點燃熱情

熱情主要來自於內心的成就動機,而要點燃的方式就是設定一個強大明確的目標。比方說我要成為海賊王,我要成為世界第一,或許可以找一個看得到的模板來學習,然後就往那個方向去努力。然後把擁有類似目標的人湊起來,良性競爭、彼此激勵,除了用熱情照亮彼此之外,也能讓技能交流,讓技能可以更上一層樓。

對,努力。就像心態致勝裡面說的一樣,要鼓勵「努力」的部份,要相信還有很多發展的可能性,就能一直往前進。畢竟如果自己都覺得沒辦法了,那說什麼也沒什麼用了吧。

書裡面的例子,是用「狂熱」般的教條,來鼓勵孩子們往嚮往的目標「大學」前進。我是覺得這樣雖然可以「幫助」孩子們脫離可能原來貧苦的家庭,但這樣類似洗腦的方式,真的是孩子們想要的嗎?

大師引導

說是大師引導,但最終的目的是要讓人能夠「自己教自己」。也就是時時能夠確認自己的狀態,看出需要改進的部份,修正,然後繼續嘗試。厲害的教練不是給很多長篇大論的演說,而是在練習的過程裡面,給很多細部的回饋,一點一點校正姿勢、調整技巧,讓被訓練的人可以愈來愈強。

引導的目標跟練習設定的一樣,先給整體輪廓,再來拆成部份、針對細節加強,最後想辦法激勵。這不是一個「一體適用」的辦法,厲害的教練應該是要因材施教。然而,最終目的是要自己教自己,所以自己要能了解自己欠的是什麼。

結論

看完這本書以後我覺得我已經徹底了解怎麼樣變強了(畢竟已經看了不少相關的書)。首先就是要設定一個強烈、具體的目標,而且是自己感覺可行的。再來就找一個模板,努力的模仿、學習。最後就想辦法給自己回饋,做得好的部份就鼓勵自己,做得不好得地方就調整,堅持下去,一直到變成那個目標為止。


真正的天才靠的不只是智力,還有很多環境因素。是說智力強的人(基因的關係吧), 應該就是腦袋裡面連結建立的比較快,但就我的觀察啦,智力一般的人也不用氣餒,只要努力在對的地方,也是有機會晉身強者之列,實在是太棒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