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32 復活



這陣子覺得我已經徹底「理解」了變強的方法,畢竟我這些年來都在想這件事情,終於得到了這些方法實在太好了。於是就開始檢討,發現我如果要真的變成超強,缺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那就是「一定要」的決心。

我想是因為我原有的價值體系裡面,並沒有什麼是一定要的。在很多時候我也確實是走一步算一步,不強求、隨緣,反正差不多也是能繼續我的人生路。但這股「一定要」的執念,是點燃內心狂熱的關鍵,好比宗教狂熱份子,就一定要用自己的教義去規範他所屬的社會,出發點也很單純地,只是想要按照神的旨意來過生活而已。

這就是我缺乏的,強求,於是我不能變強。

因為少了這個,我連自己也不太要求,反正我也沒有一定要變成什麼樣子,那何必去努力呢?如果只是因為好玩,或許會有些開始嘗試的動機吧,但只有這樣是撐不久的,過了一陣子開始累了、碰上瓶頸了,就等著「放棄」吧,反正也差不多嘛,已經學過了。於是我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硬起來,很多事情是要去抓才會到手,放走了就像青春小鳥一樣不會回來了。

理解了這一點以後我就開始想解法,有沒有什麼是我「一定要」成為的目標呢?我知道我想要變強,內心中也有還沒放下、關於世間瑣事的一些執念在,這些徘徊在我腦海裡面的念頭有點太過抽象。看來我必須得把這些都具體的描述出來,我想要成為什麼樣子,至少先訂一個看得到的、明確的形象,然後就以那個身份來活著。

也就是說,在決定了目標以後,我就會以一個新身份過活:我「復活」了。

這事情說急也沒有說非常急迫,但愈早決定就可以得到愈多好處,愈早發現自己的錯,就能花愈少的成本來補救。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擇日不如撞日,就這樣先訂再說吧。很多事情也就是這樣誤打誤撞決定的,我自己想要「強求」的事情也大概是這樣吧。


我希望我在10年之後,也就是42歲時,可以成為一個文藝復興人。

具體來說,就是能夠做出好創意作品的自由工作者。這樣的「現代達文西」,算是一半工匠一半設計師吧(去掉拖延的部份,不過要求完美的執念似乎... 該怎麼辦呢)。而要靠著自己的技能就可以過活,不專業可是無法,一定要能做出「有人要」的東西才行啊。至於是什麼東西我還在思考,但至少目標是有了。

另一方面,在能力的培養上,除了一定要的「創意」技能之外(以視覺為主吧,大概就是我的興趣要再提高強度),我認為我在「情緒管理」跟「待人處事」的環節都處理的不好,而這兩者會大大影響我與外在世界的連結。如果我只是要自己做個社會邊緣人,加減過著差不多的人生的話,我大可以完全放棄這兩塊。但要能接案,外在世界對我的觀點就很重要,覺得很好才會出個好價錢,我得建立我自己的品牌才行。

對,個人品牌。有了口碑、累積了名氣、得到了外在世界對我的信任,我想我就是「達成」了我的目標了吧。至於要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是達成呢?我想就一萬吧,一萬人願意花錢買我的東西,我想這就是階段性的成功了。達成以後再來想新的目標,現階段就朝著這個方向來努力吧。


於是我得要讓自己好起來才行啊,還欠很多東西要努力的,要做什麼樣的產品也得好好想想。多說無益,這陣子會進行一連串逼迫自己的實驗,我要把自己推到極限,唯有如此才能破繭而出,好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