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8 再來一回



寫在前面:

這幾天發表了一些隨手塗鴉,內容大部分都是突然閃過腦中的念頭(或是圖案),就想說來畫看看這樣。之前有提到我已經畫滿了一本素描本,不過我覺得實在是「很難」弄給大家看(我有試著做一些介紹影片,不過沒有很好看)。畢竟那算是我的成長軌跡(就一路練習的存檔),有些內容也不是那麼適合公諸於世,可能等到這些陳年了以後再來發表會更好,吧。總之我還會繼續嘗試,多放一些故事性的元素之類的,讓這些圖更生動有趣一些。


讀書心得回顧:

本週分享的這兩本書我覺得內容都滿不錯的,都算是值得一讀,如果各位有什麼樣看法或是好奇的地方也歡迎討論。

這陣子寫讀書心得有些感想,就是書中主軸愈明顯的,心得就愈好寫。這應該跟書本編排的功力有關,編輯清楚的書本讀起來也會比較容易(抓到重點),而書的內容倒是其次。一些內容很棒的書,或許因為作者想要講的東西比較多,編排上沒做好就讓我覺得滿可惜的。

當然這也有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的功力還不夠,很多細節沒辦法參透,自然就需要「編輯」幫忙整理重點,才好消化這些知識。這應該要多磨練一下我自己的讀書方式(技巧層面的),稍微檢討一下、多練習吧,繼續加油。

封面特輯:再來一回

前幾個禮拜聊天的時候談到,以前大學時候參加系隊(我是壘球隊)得到最大的收穫,除了深厚的友情以外,我想就是所謂的「鬥志」吧。那種求勝意志、打完一局再來一局,結束以後不管輸了贏了就好好檢討、想辦法讓下一次能夠再更進步的意志力。

稍微回想了一下,即使是平常的練習,其實都還滿熱血的。最開始的時候因為要備戰打新生盃,幾乎每天放學下課以後就會去操場特訓(畢竟我原先對於壘球是完全一竅不通),學長們就耐心的一步一步從基礎教起,練完球也不會馬上把東西收完就解散,而是檢討今天大家學到什麼,看看有什麼地方還能加強改進,最後再來氣勢喊聲「大家辛苦了」作為結尾。

我認為這樣的流程可以確實培養出鬥志,因為每天檢討多少能了解到自己的不足(球技上的),然後隊友們也會不吝給出他們的建議,同時也不用害怕提出一些很基礎的問題,畢竟壘球是團隊運動(至少需要10人),球隊的戰力能夠增加一點就是一點。

實際在球場上比賽,進攻時的目標就只有讓眼前這球能夠幫助隊伍推進,儘量打出安打。當然安打不是隨便都有,即使是把球打到完美,也是有可能因為對手守備的緣故被接殺。這就是球場的道理,飛出去的球的命運百百種,這球沒成沒關係,還有下球、下下球,一直到整場27個出局都用完攻擊才結束。所以腦中想的不該是「前一球怎麼沒打好」,而會是「下一球一定要好好拿下來」。

而防守的時候,除了從資料上判讀對手可能擊球的落點以外(通常這跟打擊姿勢有顯著相關),球被打擊出來,就是要瞬間判斷球真正的落點在哪裡,想辦法把球放進手套,然後傳到適當的隊友手上,這一樣要等到27個出局數產生以後才會結束。因為每一次來的狀況也都不一樣,更是要能在場上專注,將失誤減到最少。不過就算發生失誤,也是「木已成舟」,只能盯著下一球的到來,把比賽好好打完。

賽後的檢討基本上就是根據每個人、每一球的處理做檢討,壘球隊的作法就是用紀錄來檢討,每一球進攻防守都有紀錄。透過具體的「數字」來整理出每個人實際的表現,然後就更能夠對症下藥,做出明確的改進方案。

所以球隊生活對我來說真的是受益匪淺,除了體能、球技以外,也學到每一球都要好好拼的精神。這種每一回合都要好好拼、一回結束就再來一回、堅持到底的鬥志,不只是球場上適用,應用在人生路上大大小小的挑戰也是挺不錯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