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東西丟出來吧

趁著早上的空檔來整理一下思緒。之前會覺得我「應該」在po完各式各樣的心得文以後,先把這些文章經過「整理」,再發佈到部落格上。這也是因為之前覺得部落格上面的東西或許該要比較精緻一點,畢竟那算是個人的發表平台,難免會有求好心態。但這些日子以來,經過與朋友討論加上我的仔細評估,覺得不如就直接發表吧。理由是這樣的:

1. 時間追蹤:
部落格可以自動紀錄發布的時間,就能大概看到這是什麼時候想到的。這一點我覺得很重要,畢竟我發文的頻率很高,到後來很難記得哪幾篇是什麼時候發的,還要想、還要找就覺得很麻煩。雖然我有把這些都整理在筆記裡面,但就沒有那麼方便。

2. 防止自己偷懶:
如果說要等「整理」完才發布,有時候看到成堆的東西真的會懶的「整理」。而且其實日後再整理,根本就像是重新寫一篇一樣了。這感覺就像是程式設計師在看自己曾經寫過得code,會覺得「我以前到底在想什麼,怎麼會這樣寫?」整理的功夫也是需要額外的時間,不如就直接發布還比較好。

3. 即時的回饋:
畢竟我寫東西出來不是為了「說教」,目的上除了自己練筆以外,就是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來討論。發布在部落格上可以接觸到的群眾或許與Facebook上面略有差異吧,網路上的各方豪傑也可以透過這樣的管道直接與我聯繫。就以這點來看,直接發布或許就能及早發現自己思考上的盲點。

另外我會覺得,我之前寫字用了太多「可能」、「大概」、「或許」等等的疑問語句,這就是缺乏自信、害怕自己錯誤,畢竟用可能性的語氣比較不容易出錯,但這就也造成沒辦法進行討論。之後我會多用肯定語句來做出斷言,讓對話更容易擦出火花。(如果是愛的火花也不錯)所以接下來我會試著更具體的表達自己的思考,然後僅可能的避免「說教」以及「狂熱」,就這樣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