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想要有趣多一點阿

這陣子突然覺得自己變得不有趣了。就覺得最近講的話很乏味,不夠有創意,也不夠用心在創造新梗上面。覺得好像想要講的話都講完了,腦袋裡面也擠不出什麼好笑的話。於是又開始有點焦慮,覺得是不是哪裡沒弄對,就四處往外尋找。雖然有找到一些東西,但感覺還是不太對。於是就產生一些問題:要怎麼讓自己變得有趣呢?會不會是個錯誤的命題呢?

結果發現有趣元素就藏在我的裡面,因為我本來就很有趣阿。想這樣的問題根本是庸人自擾,無病呻吟。但是有趣的元素突然消失是為什麼呢?或許是因為有趣的元素都已經內化成我的一部分了,一舉手一投足都會「自動」的產生有趣的東西。但當我的主觀意識切入想要讓話題變得有趣的時候,就突然無聊了起來。或許讓自己的主觀意識接管本來就很會的事情,就是讓事情「搞砸」的最佳方案吧。

後來想到有趣的元素大概有兩個類型:「新奇有趣」,還有「意想不到」的類型。要讓自己增加新奇有趣的內涵,就是多看一些不同領域或是冷知識之類的資訊。三五年前很迷戀科普讀物,就是因為讀起來覺得新奇有趣的關係吧。而「意想不到」就要善用融會貫通跟快速的反應,把本來湊不起來的東西弄出相關性,像是講諧音笑話,或是準備一些驚喜。讓人覺得哇我怎麼沒想到這個,就先贏一半了。

總之就是要多接觸一些新的東西,同時也要讓腦力全開。讓新的東西可以內化到自己的裡面,這樣就可以隨時都有好梗可用。太棒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