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來談談找自己這麼回事

不知道是因為什麼原因,最近一直有跟找自己相關的話題出現,不管是在跟朋友們聊天中、在回顧以前的寫的點滴、還是在手邊網路上看到的書籍文章,多少都有點探索人生的傾向在。今天就借這個機會來稍微講一下,我認為什麼是找自己、該怎麼找,以及我自己找的方式。

「找自己」會讓我直覺想到陶喆的歌,這首歌也十幾年了,算的上是經典好歌吧。歌詞裡面講述著為什麼人要找自己的原因:「擠在公車像個沙丁魚 上班下班每天是規律」、「難道這就是生命的真理」。對,找自己就是因為這種焦慮感,這種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沒有方向、沒有頭緒,覺得自己的人生好像一團混亂,是不是應該要找點目標的感覺。過去幾年來我不時處在焦慮的心情裡面,當然自己會有種意識跟自己講說不能太迷惘,但又不知道怎麼辦。

找到自己的最大好處就是消除這種焦慮感吧。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著、想要怎麼生活,確實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只要這個決定了以後,之後其他行為準則就能夠按照脈落走。所以這就是一個人會長成什麼樣的關鍵要素,人的各種選擇、行為或是取捨就會從這樣的根本延伸出來。打個比方,有些人或許他的生存目標就是一直贏,做個勝利組(當然,以他自己的價值體系來決定),這樣的人就會滿積極、勢利,畢竟他概念上會想盡辦法的贏。有些人的目標只是想要安安穩穩的過好日子就好,就會選擇相對保護自己的行為,也有些人目標比較模糊,就會過得比較漫無目的一點。

既然如此,找自己的方法就該是往內探尋的、往內深層思考的,畢竟那目的是在建立自己最根本的準則。想想自己是什麼樣的人,以及「應該」是什麼樣的人。這兩者略有差異,再來就要想辦法讓自己轉變成自己想要的樣子。這裡討論的自己都是內在的,我認為先讓內在轉變,再向外延伸會是讓人轉變最根本的作法。讓人從內在「覺醒」起來,需要先把這一些都想通,然後就能順心而為了。作法上,我認為先設定一些規則來讓自己有所依據會是一個好的開始。就像是電腦在解讀各式編碼一樣,是根據某種行為準則來執行的。而自己幫自己設定規則,諸如我喜歡幫忙人們,只要他們不要太機歪之類的。然後不斷的檢討、精鍊,就可以更接近核心了吧。

我自己在找自己的過程中,花了很多時間在探索外在的世界。比方不知道哪些工作適合我自己,就都先做看看再說。不知道哪些遊戲適合自己,就先買來玩玩。這樣雖然得到滿多「經驗」,但在摸索的過程也耗了許多寶貴的時間與金錢。這樣的過程我認為就是少了思考,覺得不管拉懶的想,就先做在說阿。但青春確實是很寶貴的,寶貴到浪費一秒都會讓人覺得相當可惜。畢竟時間不會回頭,也就因為如此早早想通就可以省過這一些過程,直接切入核心、直搗黃龍,就可以讓自己變成自己心中的勝利組了也說不一定。當然我不是鼓勵那種「既然如此那就不要做事」的心態,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當然需要努力,而是說如果可以及早確立方向,就直接努力不就好了?

而這樣的過程我覺得是可以不斷精進的。藉由不斷的檢討自己、反省,讓自己不斷的變強(有目標的)。有時後會因為一時意亂情迷搞的生活又開始變得混亂,本來培養的紀律及習慣就落掉了。只能說還是不要太鬆懈的好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