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做業務不需要什麼特殊才能:只要養成小習慣,你也能從0成交到100%成交


不管是什麼工作,懂得業務技能在職場上總是一個加分條件。而業務的本質就是想辦法達到「成交」,讓雙方都能透過合作得到一些好處:賣方得到獲利、買方得到服務或轉投資的機會諸如此類的。而這本書就提醒了許多業務技能上的提醒,其中雖然有許多觀念都像是老生常談,但透過閱讀重新思考業務的本質也確實讓我獲益良多。推薦給想要增進自己業務能力的朋友們一讀。


書中最重要的觀念我認為是「將心比心」。不管是在面對客戶時要能設身處地為客戶著想,想想客戶在買了自己服務以後能得到什麼好處(確認客戶的能力、提升購買的動機、提供必須購買的理由),也要能幫公司想、幫自己所屬的團隊,當然也要為自己的未來好好想想。多為其他人想一點,多做一些讓別人方便的事情,自然能夠減小工作上的阻力。

這點讓我想到前陣子在看的給予一書,說對別人好一點(幫助團隊)自然也能回過頭來幫助自己。如果應用在業務上,用良心來經營事業,對客人、公司都好一點,業績如果能順利成長,自然自己能獲得的也就多了。


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觀念是投資自己。書中提供的參考做法是寫日記,紀錄自己每天學習到的點滴。除了能透過筆記來追蹤自己成長的軌跡,也能夠進一步思考自己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把這些心得累積起來真的會幫助自己滿多,像是我這樣一路寫心得寫到現在,有時候要查個什麼觀念、資料,用搜尋的馬上就能找到,也就能在該派上用場時發揮效果。而且工作上的筆記除了可以幫自己工作起來更有效率外(建立屬於自己的最佳化模式),也能整理成心法轉交給其他人來參考使用。

在執行業務工作上,找到對的人、在對的時機點推薦對的產品是最重要的事情。多思考這幾個點,儘量避免時間被花費在「無謂」的人身上,工作的成效也會因此提升些吧。當然要知道什麼是「對」的很難,誠實面對自己,在自己不清楚的時候不妨多去請教比較熟悉的人。不管是上司、同僚,甚至是客戶也是可以詢問的對象。不過提問時一些基本的禮貌還是要有,即使是當伸手牌也要多用點心才是。


不管是在工作還是生活,如果會與其他人交流到,多為他人想一點、多做一點小事總是能讓事情變得舒服一點。以我好友JJ的座右銘作為總結:「良心大於企圖心」,人品好,自然運氣也會站在自己這邊。共勉之。


書籍基本資料:

做業務不需要什麼特殊才能:只要養成小習慣,你也能從0成交到100%成交
外資系トップ営業が大切にしている6つの習慣と41の言葉
作者: 高野孝之  
譯者: 張智淵
出版社:八方  
出版日期:2018/11/20

延伸閱讀:

銷售第六感 多理解人性,銷售就好做。
故事銷售贏家 幫客戶找到意義,自然能做好銷售。
業績是勉強出來的! 成功沒有捷徑,動手做才是王道。
讓95%的顧客主動推薦你 擁有好的銷售技巧,也會讓生活好過些。
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 創業導師分享的經營心法。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