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年末回顧之前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一轉眼又到了十二月,該是準備寫年末回顧的時間了。我也一連寫了好幾年了,但想想我好像都是胡亂地回顧一下,沒有系統性地將過去一年來的人生做個完整的統整歸納,並且讓來年可以有計畫性的變好。我大多都是想到什麼寫什麼(就像其他文章一樣),一鼓作氣就寫完了。雖然這樣滿隨性的也不錯,但人總是要精益求精,還是得想點方法進步一點才是,不如這就從回顧跟期許的部分開始吧。(有種把希望放在明年的味道,讚)

首先就來看看我去年底寫的回顧文長什麼樣:2017年回顧暨2018年期許

基本上就是針對我的年初的大志做一些回顧,檢視一下完成度,然後再隨性的規劃明年度的計畫這樣。但因為我寫的時候是一鼓作氣,在某個午夜時分稍微花點腦力就把他生出來了,計畫比較像是做夢一樣,沒有很明確的交代我該怎麼做比較好,導致我在執行上會比較難將這些化為具體目標。


以下幾點就是我隨性的2018目標:
1. 繼續閱讀。這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份了,少了書我應該會變得很枯燥,所以應該還是會讀很多書,但我有點想要改變形式。先暫時維持在一百本,之後再細想到底要怎麼呈現。
2. 弄讀書會。覺得質感要再向上提升一點,這等我跟夥伴們討論以後再來發表。(隨便想都有很多東西可以嘗試,像是邀請特別來賓來做訪問、一起看電影然後討論心得之類的... )
3. 弄個人網站。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覺得好像有個個人網站也挺好的。
4. 認真的弄一個作品,不管是寫作、畫畫還是音樂形式的,總之就是要規劃然後弄一個東西出來。也歡迎有興趣的找我一起合作談談,我多才多藝很好用的。​


在實際執行上,雖然我有試著去執行他們,但大多都以失敗收場。覺得不是這些事情「太難」,而是我沒有好好的把他們想清楚。而且這些個人目標都太自我,並不能完整涵蓋人生的總總面向(對啊我都在談一些自我成長、興趣之類的,其他東西好像就相對沒那麼重要了Q)。針對以上,我覺得或許根據人生的不同向度,挑一兩個重點項目來執行會是一個比較好的調整方向。


幾個我覺得比較重要的人生面向以及理由如下:
  1. 健康。身體健康是一切的根本,這很基本,但很容易因為一忙起來就忽略掉,那可不妙。刻意安排時間來好好執行運動、飲食規劃還是有必要的。
  2. 興趣。一些能夠滋養心靈、讓精神得以回復的事情還是必要的。對我來說就是畫畫、讀書跟打皇室戰爭之類的。或許因為有多用一點點心刻意培養,這幾年下來在能力上也確實成長不少,除了覺得開心之外,對我平時的工作也有滿多幫助的。對於選對興趣的我感到開心,我運氣好。
  3. 工作。畢竟這佔了平時大部分的時間,而這幾年下來都沒在顧這個面向,不能這樣下去。加油。
  4. 連結。跟人們的連結我也覺得很重要,但無奈時間資源有限,得想一些辦法。
  5. 冒險。應該可以有一兩個冒險的額度可以用,總是要來一些新的東西來刺激自己,希望我可以撐過。

實際的回顧與目標設定我年底再來po,這邊就先來一個預告式的整理。如果有什麼好方法也歡迎分享給我,反正還有近一個月的時間可以來調整。先這樣。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