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雞窩頭下的金頭腦:給魯蛇們的31道成功啟示


長銷!一書讀到這本書的影子,就順手跟圖書館借來讀了。在博客來有讀到幾個評論說翻譯翻的很差,我是覺得不至於啦,但確實有些地方不太通順就是。這本書給我的感覺是整理部落格文章,再經過編輯潤飾以後出版的書,觀念雖然不難但仍稍嫌雜亂,但有一些章節片段還是讓我獲得滿多啟發,果然開卷有益。

書的主軸在於「選擇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多愛自己一點。因為大時代環境的改變,做自己似乎是一個趨勢,與其把自己的命運交給其他人的一時興起來左右,不如讓自己掌握多一點還實際些。當然這勢必會面臨更多風險、更多「責任」。現代因為網路科技發達,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並且養活自己似乎比起過去容易得多(當然不是只有那種「自給自足」式的生活),作者就在本書中談了好幾個做自己的辦法。

既然選擇自己,就得對自己多負責一些。這當然不能讓時間白白流逝,但也不需要太過緊張,首先要做的就是好好顧好自己的身心。維持良好的健康狀態,讓自己能夠源源不絕燃燒的能量,就必須調整好飲食及作息,好好吃飯睡覺果然還是基本的。而心理的部分,要做到維持平穩的情緒(想著還有很多人愛你,很多人值得去感激、去愛)、可以想出許多有趣的點子,並且能夠專注在當下能做的事情(一心不二用),這樣應該就算健康了。

讀到這裡就讓我想到,這不就是禪修所能帶來的好處嗎?(除了想出點子的部分)練習散發出同理心,也就是讓自己情緒平穩的方法,練習覺察自己的內在、以及體察世界萬物的變化,不也能讓自己更專心、思考變得更敏捷一點。果然適時的放空,留點時間給自己還是必要的啊(或許也可以少滑一點手機)。

而要讓自己產出源源不絕的點子有兩個部分都要做。一個是每天花點時間讀書,另一個是每天都想辦法生出10個點子。花時間獲取知識算是累積養分,而生點子出來算是把養分轉換成創意能量。當然除了把點子想出來以外,還要更進一步想說要如何實際執行。當然點子可以是各式各樣的,但我認為可以從「改善自己」的點子開始,這樣就能讓自己不斷成長、精益求精,假以時日就會變成一個可怕的存在。不努力是不行的。

而對於做生意,作者有提供幾個有趣的建議:
  1. 挑一個無聊的領域,然後成為該領域的專家,這樣沒什麼人競爭又很有用。
  2. 媒合不同領域的朋友認識。或許可以擦出一些火花,想到一些超讚生意點子。
  3. 誠以待人。累積聲譽,畢竟人生是長久戰,不要想說騙一波就可以回家養老了,那樣不但不道德且風險超高。而且累積一定好名望之後,要再創業做新的生意也比較簡單一點。

我自己覺得獲得最多的就是要多行動,以及做出超棒產品。當然超棒產品不是一次就可以做出來,是要不斷地改版,重複迭代之後才可以得到的結果,所以不做是不行的。而人生沒有目標其實也沒什麼關係,但即便如此還是得不斷精進自己才行,哪天機運來了還是要有點實力才抓得住啊。加油,點亮自己以後自然就能照亮別人。


書籍基本資料:

雞窩頭下的金頭腦:給魯蛇們的31道成功啟示
Choose yourself
作者: James Altucher
譯者: 謝雅文, 黃直人
出版社:哈林文化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5/03/04

相關讀書心得: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