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



偶然間讀到這本書的影子,對「聚焦」的概念滿好奇的就跟圖書館借來拜讀了。讀完以後覺得這本書還不錯,可以一讀,主要的概念就是不要好高騖遠,從小事做起(小處著手)、持續成長,久了就可以成就大事。

本書算是自我成長類的雞湯書籍,我覺得他破解六大謊言的章節(第一部分)相當不錯。以下是我的簡單整理:
  1. 每一件事情都一樣重要。不,凡事都有輕重緩急,而且有著80/20的特性,也就是少部分的事情的重要性比其他大多數的還高得多。於是優先權的定義就非常重要(什麼最重要)。
  2. 多工處理才能提升生產力。不,若是要提高生產力,最好還是一次一件事情,專心處理的效率最強。
  3. 嚴以律己。不,該做的不是「猛烈地」要求自己,而是該把精力花在養成習慣上,一次一件,久了就能成為自然而然的事情。而培養習慣不能心急,需要一些時間的努力(66天規則)。
  4. 意志力想要有就會有。不,意志力是有限資源,必須花在刀口上。
  5. 生活/工作平衡。不,若是強求生活工作平衡,則沒辦法「突出」,應該要想辦法讓震盪的幅度大些。
  6. 大就是壞。不,野心要大,只要設定出清楚又大的目標,並想出做什麼、如何做及跟誰做,沒有不可能。

所以找到那「一件事」非常重要,也就是書名「聚焦第一張骨牌」的其中一個意思。這聚焦法包含訂下遠大的目標,然後就像層層骨牌一樣,從最終的目標來看五年規劃,再來看一年要做什麼、這個月要做什麼、這週、今天、然後現在。就從現在這最簡單的事情開始,然後持續往夢想前進。

這件事應該要符合「我能在做了哪一件事情以後,其他每件事情就會變得容易、甚至不用做?」這個條件。也就是從一長條待辦清單裡面找到最重要的事情,然後把它好好處理。清楚自己的目的,再來就做最重要的事,自然就能更有生產力。每一天都規劃至少 4小時在這件事情上,不斷提升自己、突破現狀,然後對自己負責、不留遺憾。畢竟唯有對自己負責,遇到問題時好好面對處理,才能讓自己不斷進步。

最後要提防生產力4小偷:
  1. 不懂說不。要保護自己的時間,不要被閒雜人等隨意佔用。對不重要的事情勇敢說不吧。
  2. 怕混亂失控。在成長(突破自己)以後,勢必會到一個自己未曾碰觸過的境界,但若因為害怕而退縮、沒辦法往前進了,那些機會就不可能會屬於自己了。
  3. 不健康。一意的拼夢想而忘記顧身體,一不小心掛病號反而使得一切停擺。所以平時的保養還是很重要的,不管是身體還是心理都要顧好才行。
  4. 不健康的環境。若是周遭亂源過多(不管是人還是雜物),就不好專心在工作上,自然工作效率也會減退。


書中讓我反省最多的地方就是自我要求的部分,我花了很多心力在進行「自我管理」。但也確實久了會疲乏、會意志力渙散,就因為我想做的事情太多。我該做的就是把自己整理好,訂好一個目標就專心衝,畢竟只要認真的活就不會錯。加油。


書籍基本資料:

聚焦第一張骨牌:卓越背後的超簡單原則
The ONE Thing: The Surprisingly Simple Truth Behind Extraordinary Results
作者: Gary Keller, Jay Papasan
譯者: 羅耀宗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3/05

相關讀書心得:

用對能量,你就不會累 管理好自己的能量,就能更有生產力。
改變,好容易 「自我管理」最好的方法就是營造好習慣。
輕鬆駕馭意志力 意志力是有限的必須用在刀口。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 打造適合自己的工作環境、拒絕干擾源,自然就有生產力。
思考致富 訂好清晰遠大的目標,達成的機會比較大。
刻意練習 跨出舒適圈,不斷變強。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