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的方法

Photo by Chris Benson on Unsplash

可能是我看的書多了吧,與我交流閱讀樂趣的人也愈來愈多。除了聊聊書的內容,也談了許多閱讀的方法和技巧。題目通常都圍繞在為什麼我可以讀那麼多又那麼快,甚至還把讀過的東西寫成心得分享給大家,這到底怎麼辦到的?

我是覺得要做到這種程度,只要掌握幾個重點原則就好,首先就是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而讀。這目的可以是為了充實自我、可以是為了解決特定問題、滿足好奇心,當然也可以是為了消遣。我自己是已經「讀上癮」了,我喜歡文字在我腦袋裡頭累積、醞釀的過程,透過這些文字來驅動我的思考,於是閱讀成為了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

再來就是規劃出特定時間來讀。畢竟在閱讀的同時也無法分心做其他事(否則會讓效率大打折扣),既然選擇要來閱讀,最好的讀書法便是利用規劃出來的時間,把自己安置在一個不容易受到干擾的環境裡面,專心的跟書上的文字交流。而最難克服的點是來自手機的干擾,三不五時就會想要瞄一下是不是又有新訊息傳來了,真的需要多點練習才能專心。

我一天大概花兩個多小時在閱讀上,閱讀的量隨著我對主題的掌握度而有所不同。愈是不熟悉的主題就得花比較久的時間來吸收,反過來說,同一類的書看多了自然就可以加快速度閱讀。不過我有個讓我滿困擾的習慣:每當我遇到不熟悉的題目,我就會想辦法弄清楚到底在說什麼,這就讓進度難以推進。經驗來說,通常不管問題直接讀下去,問題「自然」就會被解決的機會很大,所以其實不用卡在那邊瞎耗。

每當我剛拿到一本書,通常會先稍微翻一下,看看前言、目錄,知道這書大概在講什麼以後,再來好好讀過一遍。讀完我通常會再看一次,整理一下心得筆記,再寫成文章po出來(也是有一些書沒寫啦😂)。寫心得帶給我的好處滿多的,除了可以把我在讀書過程中獲得的東西記錄下來以外,在日後想要回想書的內容也可以用搜尋的很方便,而我持續寫了幾年,對文字的掌握能力也提升許多,滿好的。不過我還在調整我寫心得的方法,希望日後可以愈寫愈好。

所以我也沒什麼特別的訣竅,就是在生活裡面「加入」閱讀的元素而已,並且在閱讀的時候盡量投入,效率提升以後獲得的也多吧。這或許也是種活在當下的體現吧,繼續加油。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