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The Productivity Project: Accomplishing More by Managing Your Time, Attention, and Energy
作者:Chris Bailey
譯者:胡琦君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07/29

這本書是真的很熱門,跟圖書館排了大概兩個多月才輪到我來拜讀。我希望能夠透過這本書,得到一些讓自己的「生產力」更進一步成長的方法。而在開始讀這本書以後,發現這本書實在是太好看了!因為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作者用自己來做實驗的心得筆記,讀起來就像是在看實境秀那樣精彩(充滿各種嘗試,以及作者的碎唸),而書中把好用的幾招整理起來,把不好用的幾個怪招也稍微提一下(告訴大家險路勿進XD)。就結論來說,我覺得真的很好看,相當值得一讀。


重新定義「生產力」

作者想要提昇生產力的動機跟我很像,就是因為時間實在是有限,而想做的事情超級多。如果可以把時間有效的利用,或許就可以有更多時間做想做的事情,而提昇生產力就是解方之一。

書中對於生產力的定義不是花了多少時間做事,而是「成就」了多少。不看過程,只看結果,就該用各種「聰明」的方法,把時間花在刀口上,以期得到最大化的輸出(產出、產品)。這一切最重要的三個核心要素是「時間」、「專注」與「精力」,三者缺一不可。

時間指的是安排工作、生活,整體的規劃能力。
專注指的是做事的專心、投入程度,工作時的心理素質。
精力就是當下的精神狀態。

以下就我自己的心得來做整理。

少就是多:時間的安排

我們人類其實無法阻止時間流逝,能夠掌握的,就只有自己「有意識」的時間而已,像是工作時間、生活時間的安排這類的。安排時間的基本原則,就是運用80/20法則(Pareto principle),把高品質的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

所以在做時間安排之前,要先問自己,為什麼要提昇生產力?回答了自己這最根本的問題之後,理解對自己來說什麼是重要的,就按照這基本原則來分配時間(釐清自己心中的刀口)。這也可以避免無頭蒼蠅式的,什麼都要、什麼都得不到的窘境。

對於重要的事情,實際的處理方法就是「三件事原則」,每天規劃自己執行三個重要事項。或許可以把大事化成小事,規劃到每天來一點點的處理。我的感覺是,這樣至少可以讓進度往前吧,就比較不容易拖延。

對於相對不重要的瑣事,當然不能不處理,小事累積起來也是有機會變得很可怕的大事(輕則罰款停話,重則斷水斷電留案底)。書中提供了一個好方法,就是規劃「整理日」,就是把瑣事們安排在一天之內(如週末)執行,有機會還可以找個伴一起做,讓無趣的瑣事增添點生活情趣。

另一個點就是「開始去做」,畢竟講破嘴不如走斷腿,開始做了才能知道實際上適合不適合自己,或許執行起來沒有想像中麻煩。


專心致志:專注力訓練

訓練自己的專注力肌肉,也就是增加自己心智處理事情的能力。基本原則就是不要分心,一次做一件事情。有兩方面的訓練方法,一個是冥想,一個是寫筆記。(這都是讓腦袋靜空的方法)

冥想的方法書中著墨的不多(之後我會多看一些相關的書),就先來一個簡單的方法:讓自己全身放鬆,把意識集中在呼吸上,「盡量」不去想事情。一旦發現自己分心,就讓思緒回到呼吸上。實際操作起來並不「容易」,我是覺得可以從5分鐘之類的短時間開始練習。

寫筆記就是把自己的思緒都記錄下來,把代辦事項之類的也用清單記下來。把腦中的記憶空間留給更重要的事情,其他的事情因為記下來了的關係,也就暫時不用去操心。


調整身體狀態:精力的培養

培養精力的目的,在於讓自己的黃金時間(充滿活力的時間)可以更長。要有體力,才能撐的久。要顧好以下四點:吃、喝、運動、睡覺。

吃:控制飲食,少吃垃圾食物。
喝:多喝水,少喝「飲料」。(咖啡、茶、酒,都會影響生產力)
運動:運動促進血液循環,除了增加肌肉也可以增加腦力。
睡覺:睡個好覺可以讓隔天更有精神。另外,累的時候稍做休息也能夠回覆精力。(睡前不要用手機之類的,總之別亂玩)


結論:

要增加自己的生產力(產出),就是好好運用時間、專注力以及精力。道理簡單,但就是要實踐。我認為這本書好的地方就在於,作者把他自己碰到的難關都寫出來了,也把執行的撇步(重點)都標出來,還給習題讓讀者們練習,算是適合入門的一個手段。

另外每個章節最前面都有估算「所需時間」,是用一分鐘250字來粗估。不過我實際讀起來的感覺,我一分鐘大概可以看1000字左右(也就是只要花建議閱讀時間的四分之一),或許是因為這主題我算是熟悉的緣故吧,但還是滿有成就感的,哈哈。


相關讀書心得:

拖延心理學 拖延的解決方案
心態致勝 成長心態非常重要,相信自己可以改變!
早上最重要的3件事 比起本書,最重要的這本更像操作手冊。(兩本概念超像)
專注的力量 專心的補充讀物

延伸閱讀:

搞定! 作者一直提到這本書,我已經跟圖書館預約了,看完再來分享心得。
正念 關於正念(冥想)的參考書籍,一樣等我看完再來分享。

2017/11/18補充:

後來也確實讀完了,心得就放在下面。
搞定! 確實有他一套
正念 這技巧不論如何是需要練習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