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文案力:如果沒有文案,這世界會有多無聊?

作者: 盧建彰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6/02/01

這本書非常熱門,在圖書館排隊排超級久才等到,內容很「精彩」。之前就已經看過作者Kurt大大寫的願故事力與你同在了(不就是因為想看這本書的關係嘛XD),維持他一貫的風格,文字很搞笑也很真摯感人,讓人笑裡帶淚,即使拿來當消遣讀物也還不錯。


作者寫這本書的動機我想就是「用創意讓世界(生命)更好」,發揮創意、影響力把世界變好,自然就能離想要的生活更近一點。而我自己看這本書的想法是,我想要讓自己的文案能力更強一點,畢竟反過來看,我想我的人生是無法脫離文案的了,多看一些「大師」的分享算是一條相對容易的路,看看別人怎麼做,或許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

那麼,文案是什麼?文案是廣告工作裡面的一個元素,融合邏輯與美學的創意作品,通常以文字作為表現手法(但也不只如此)。而要做一個文案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觀察、假設狀況情節、問問題、提出解法。用邏輯推演概念,用創意來製造一些驚喜。畢竟都讓人猜得到或是把話說死,做出來的東西就不有趣了,無聊的東西也就不容易吸引人。

創意,就是做出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作品。不必要全新,只要讓人想不到就好(大喊原來如此、有意思)。

再來談文案的養分,共有五點建議,體力、時間觀、筆記、閱讀,然後是臨場體驗。

  1. 體力:用運動訓練體力、專注能力,以及設定目標挑戰自己。跟村上的說法很像,創作就是需要體力,跟能坐在書桌前面「專心」,而運動就能幫助自己提昇這些能力。
  2. 時間觀念:就是找到可以讓自己衝刺的「空檔」以及在空檔裡面馬上進入狀況。建議就是完全不要被打擾,而改造環境最簡單的作法就是拔網路關手機,我自己並有試著這樣做,大多時候也不會錯過什麼大事,放心的關吧。
  3. 筆記:就是創意好夥伴。不要給自己藉口,最好隨身都攜帶創意幫手(現在手機那麼方便,多利用吧)。想到什麼就紀錄下來,蒐集一陣子確實能累積滿多養分。
  4. 閱讀:從前輩身上獲得養分,透過閱讀來認識世界。我自己這樣讀下來(也沒讀幾本書),至少可以和文字變熟一點。
  5. 臨場體驗:就是不要用猜的,最好實地體驗。過去的經驗就讓他過去,最好把每一次都當新的挑戰來做。畢竟文案的競爭,是不分年紀的,只看作品好壞而已(好殘酷啊)。用盡全力衝才是正途,而衝的方法就是貼近現場。

書的後半是在談作法。重點就是要用心,不要騙自己、不要出賣靈魂。可以的話,堅持自己的立場(被討厭的勇氣?)來發表意見,這才是建立自己「特色」的起點。如果都不敢發表意見,做什麼都綁手綁腳,就不太像從事創意工作的人了。而「用心」,除了自己努力以外,也要將心比心,實際「貼近」目標客群的心中。能夠講出他們想要又想不到的,也就是個高手文案了吧。

創意的「靈魂」,就作者的角度來看,是不要輕易的「被錢收買」。最好是能求一個好的環境,才能讓創意自然的茁壯。別人給的越多,也就要付出相應的責任,不能隨便了事。而也不能因為對方給的錢多,就讓自己的時間被買斷、昧著良心去做一些黑心的勾當。對創作者來說,靈魂很重要啊。

前陣子在機緣巧合之下,去聽了作者的講座分享。人如其文,就是個直來直往、想到什麼就講什麼的幽默大師。他不斷地強調創意這事,就是提昇整體產業環境的關鍵。理由也不難懂,就是要拼人工勞力的話是拼不完(也拼不贏)的,可以的話,最好靠腦力來發揮「倍數」的成果。我是覺得不一定要拼個輸贏啦,只要能夠透過創意讓生活變得更有趣、更多采多姿,就會是一條充滿活力的人生路了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