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把成功變成習慣:全球頂尖名校教授執教50年提出的10項人生忠告

The Achievement Habit: Stop Wishing, Start Doing, and Take Command of Your Life
作者:Bernard Roth
譯者:譚天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12/01

前陣子覺得自己需要多一點正面能量,就回想起好像這本書一直被人推薦,就順手去圖書館排隊了。因為很熱門的關係,大概排了兩個多月才拿到手,稍微翻過以後的真的很好看(也不只是稍微啦,就是整本書先快速的翻過,抓個大綱),書中又有很多練習跟心法,覺得滿值得「擁有」的,就也去買了一本。


會覺得非常好看的原因,主要就是這本書裡面所講的正是我目前的行為準則(這不就是在證明自己是對的?),但講得比我自己想到的更深入,碰到的困局也正巧可以應用書中提供的方法來解看看。也就是說,本書提供了我人生的指引,比起單純的「正面能量」書籍還要多一些實際的作法。讀起來的感覺,就是一個老先生在分享他的人生經驗,然後不時的有習題要讀者來做、來動動腦,核心觀念就是:停止抱怨、動手做、掌握自己的人生。

人生的意義什麼的,都是自己賦予的。所以「知道」自己要什麼很重要,擁有使命感、知道自己心中嚮往的世界長什麼模樣,就可以想辦法去追尋。善用手邊的工具去嘗試(包含思考、與他人相處等等),不要害怕失敗,集中注意力、堅持下去,擔起人生的責任,就是一條正道(至少對自己來說是這樣沒錯)。

關於人生的思考,書中提到三個核心問題:「我是誰?」、「我要什麼?」、「我的人生宗旨何在?」

遇上人生難題,或是情緒突然湧上(七情六慾那類的),不免就先深呼吸,把自己抽離當下的情緒,好好思考以上三個問題。沿著自己給的行為準則走,就會是一個適當的解答。這世界的規則並不一定是你對我錯的零合遊戲,還是可以想辦法追求雙贏(或是多贏)的,冷靜下來想想,很多情緒都是假的、暫時的,真的不用花太多心思在那上頭。不如專注在人生主線上吧。

意願與注意力是人生成功的關鍵。也就是有想要做的事情,就要把心思放在上面,「實際」的去執行。不要因為塵世間的「藉口」耽擱了自己的進度。因為工作太忙所以沒辦法閱讀,因為影集太好看所以錯過了考試的報名時間(以及複習時間),諸如此類的藉口會不斷地上演,就是因為根本沒有用心經營自己的生活(或說,這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了?)。我認為光是能夠找到想要做的事情就是一件幸運的事情了,如果能夠全心投入其中,那就是再幸福也不過如此。

書中提供的「解決事情辦法」套路我是覺得還好,關鍵點還是在「問對問題」。只要能夠挖到核心,難題自然就可以迎刃而解。這就要不斷地問自己解這個題目是「為什麼」(往死裡鑽),也要可以退一步想,為什麼我要解這個題目(把視野放大)。

試跟做是不一樣的,差別我認為在於「心態」。書中的舉例滿生動的,就是作者做了一個實驗,內容是要學生把他手上的水瓶拿走。如果學生只是試探的去抓的話,就沒辦法「拿走」水瓶;如果是下定決心一把抓走,就可以輕易的取走水瓶。也就是試試看跟下決心去「做」,是不一樣的兩回事。要就玩大一點,不要試探了,早點失敗也好。

與其他人相處的魔法就是,要專心聽別人在說什麼(對,好好聽完別人想說的,不要擅自打斷,也不用知道為什麼),然後「誠懇」地給出自己的意見,不用再複述「別人」怎麼說,只要說自己的想法就好。這很重要,好好聽別人說話的技巧需要練習,通常無法溝通的主要原因會出在自己,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太多,一些想要講的話太多,一些突然想到的俏皮話錯過了就錯過吧。輪到自己「說話」的時候再好好表現就好,所謂溝通就是有來有往,不是單方面的宣教。

人生的格局,是要放大到幾十年的尺度來看。就像我們回想起過去的一些情緒、關卡,會覺得當初的自己怎麼會那麼傻那樣。把現在就當做「過去」來看,很多關卡也就不會太卡了,用未來的自己思索現在,很多機緣巧合就是要去抓才會有機會發展,不那樣做過蠢事,也不會知道自己原來也可以笨成那樣,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過去的事情就讓他成為養分吧。


一句話總結本書:把目標鎖定在自己想做的事情上、全心投入,這就會是人生的正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