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司徒達賢談個案教學:聽說讀想的修鍊

作者: 司徒達賢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5/11/27

想要看這本書的目的,主要是想要透過「大師」的言論來訓練我的思考能力,而我也認為讀完本書,確實讓我的思考「再升級」了一些,滿有收穫的。司徒先生在政治大學教學40餘年,是台灣管理學界很有聲望的人物。這本書是他談個案教學的心得以及相關作法,將他長年的經驗匯集成一本書這樣,讀起來的感覺也確實滿像在上課的。我認為這本書可以更進一步精鍊整理成一本心法,將精華的地方做重點整理(把一些重複的地方或是提醒刪減),或許可以再更好看一點。

個案教學,與傳統老師在台上教課、學生在台下聽課的形式不同,是透過實際發生過的案例(有點像是講歷史事件)來分析、討論,讓學生們試著去想,要怎麼做才能解決案例中發生的難題。教師的角色就必須要從單向的「講課」改為引導學生,增加互動的成份,用有來有往的問答來激盪彼此的大腦。

所以比起傳統方式,教師的工作相對更「吃重」了。除了要準備好該有的學理知識、個案脈落之外,也要在課堂上「專心」的去聽學生的發言,才有辦法一直丟出問題來刺激學生,同時也可以適時的做出歸納、小結,把整個故事挖掘的更深入、把大家帶到更高層次的體驗裡面。這就有點像是去旅行,高明的導遊就是有辦法把一樣的地方變得更好玩(順著每個人心中想要的,給出符合期待的回應)。

雖然個案需要教師引導,但並不需要有「標準答案」。這是因為這教學核心是放在訓練「思考能力」以及「做事能力」,而非馴化學生、讓他們乖乖聽話的能力。當然教師需要在話題走偏時將學生們拉回來,而且上課不能只是輕鬆地聊聊天,但擁有開放的心態,或許能得到一些從前沒想到的新創見也說不一定。

本書不斷強調四個核心能力:聽、說、讀、想。這四個能力運用的好,確實在現代社會就滿吃的開的。

:聽明白別人在說什麼。這看起來像是常識一樣的能力,但實際上做起來不太簡單。因為除了要有一個開放的心態,真心地將對方說的話聽進來以外,也要同時能夠分析、思考、整理一下整個脈落,然後才能真正的「理解」對方說的。有時候會因為太想表達一些意見,而沒注意到對方想要說明的重點,於是就尷尬了,變得牛頭不對馬嘴。
:表達清楚自己想講的。要讓自己說出來的句子,可以充分的表達自己的思考,同時也要能夠精簡扼要(不要太多廢話)。難點我覺得是知識的詛咒,有時候別人腦中並沒有自己擁有的知識,硬要講的話,聽話的對方就是沒辦法理解,所以要想辦法在對方的腦中建立「正確」的模型才行啊。
:讀書練腦、建立資料庫。就不要死讀書,要能把知識活用。我想讀書這事情就像那句古諺講的,「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多唸書多思考、讓腦袋可以保持在相對活絡的狀態。
:思考。書上把思考分成「搜尋」與「比對」兩種,與學習如何學習裡提到的「專注」與「發散」模式比較,本書比較強調在大腦「專注」的部份。簡單來說,就是要透過自問自答讓思考進入一個更深的地方,然後把挖出來的資訊不斷綜合、重組來找到一個合理的推論,然後再與其他人的說法進行比對、找出差異所在,才有辦法與別人討論彼此想法中矛盾的地方。

就我自己過去上個案討論課的經驗,這些技巧如果可以早點知道,這些心態早點建立在腦海裡面,除了能讓課堂上的表現提升到一個新的檔次,也可以讓職場人生中碰到難題時更有辦法吧,哈哈。書中其實提供了滿多個案教學的工具(以及方法),但那些就留給真的需要帶個案的朋友們去看了。

寫給直接END的人,我覺得本書最核心的關鍵要素就是建立一個開放的心態,尊重別人的發言,然後要求自己不斷精進,勇敢的(且清楚地)表達自己。很積極正面的書,看完會想要好好努力,根本雞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