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12 半年回顧



你好我的朋友,

年初定下了一些目標,想說現在過了半年應該要來檢討一下,順便跟更新一下近況好了。日常生活沒什麼變,除了變得稍微低調一點。總覺得我自己的生活瑣事沒什麼分享的必要,就算講了也滿無聊的。真要講的話很像流水帳吧,流程大概就是早上起床、隨寫、工作、運動、畫畫、看書、睡覺,日復一日、沒什麼新意,就保持在一個還算穩定的狀態。


好,那就先來看一下今年初定的目標好了:(詳細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 多讀書有益腦袋健康:
    2016的目標就是100本,一週兩本。
    已完成45本,心得算是愈來愈能掌握訣竅。知道什麼對我自己是比較重要的,然後就朝著那個方向去寫。確實透過認真寫心得,讓我自己的理解力提昇一些(即使是很難的書也一樣)、自己的記憶力也變好一點,或許是習慣閱讀、把這些文字透過自己的話寫下來(這豈不是費曼方法XD),就連帶有種學習的效果。稍微算了一下,只要每週都穩定寫兩篇讀書心得,沒意外就可以順利達標。(持續徵求好書!有什麼書歡迎推薦給我)

  • 多運動有益身體健康
    除了健身目標以外(想要把自己弄得更有型一點),想要騎腳踏車完成很難的路段。或許明年該來環島一下,然後去墾丁學浮淺。
    健身的目標還差一點點,目前體脂還是稍微有點偏高(16%),最近對於訓練也比較鬆懈一點,但練功就像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能好好加油、繼續拼下去,況且我也還沒達成目標。腳踏車或許還不會買,不過上半年已經去浮淺外加潛水了(超級好玩),下半年可以的話就繼續挑戰新招,想要找一個帥一點的運動來做。

  • 磨練技能:
    我想要強化幾個能力,一個是英文。其他想要增強的能力是畫畫跟設計,這平常就要不停累積才是。最後寫寫的部份我想弄一個大一點的企劃,我希望明年底我可以滿意的說,這就是我的作品。
    後來我就看英文的畫畫教學影片,一邊學畫畫一邊學英文,一石兩鳥。就把自己泡在英文的環境裡面,自然就可以稍微進步一點,而且考試的成績也算ok啦,有達到我自己設定的目標。而寫作這部份就是我下半年想要專注的部份了,就多試點新招來刺激大腦,看看我的創意能發展到什麼程度。

上半年檢討就到這邊,看起來狀況還可以。或許今年的目標設定有點太簡單了(有嗎),也或許是這些就是我喜歡做的事情吧,去蕪存菁就先做自己有熱情的事情,把時間投入進來,透過經驗的累積自然會有所成長。

是說最近有個很強烈的體悟,一些網路上成功者文章(講一些年輕人應該要做什麼什麼的建議,諸如此類的),我覺得愈看愈可怕。會怕的原因是或許有些人就會對這些建議深信不疑,然後就按表操課、依照「前輩」的成功之路來前進。但不一樣的人講得建議或許就不太一樣,到底要聽誰的好呢?我認為這些就真的只是價值觀的選擇,沒有誰好誰壞,只有適不適合而已。

這豈不就是父子騎驢的故事?前頭的大嬸說怎麼不給小孩騎驢、後頭的大哥說怎麼不給老爸騎,究竟該怎麼辦呢?

不就是覺得哪樣舒服,就這樣執行就好了。本來選擇就是各有優缺點,不是非黑及白,也沒有一個統一的標準可以決定說哪樣做是絕對真理、絕對好的,適合我的方法不一定適合你,就算市面上「流行」某種價值體系,也不代表一定要跟風去信那一套。只要自己覺得這樣行之有理,那也就夠了。

我自己奉行的就是我自己的正義,很多時候不想與別人爭論的理由,就是看出這些只是選擇的差異而已。別人都這樣選了,難道我有「義務」要去說服別人嗎?(難道我住海邊嗎?)我現在就傾向把這些看不慣的事情,釐清以後說一聲「ㄎㄎ」,然後就放置不理了。不然在這些不干我的事情上放太多精神有點不太划算(畢竟我已經想過一輪),人生夠短了,在費唇舌也無濟於事的狀況不如省點口水吧。

好的,總之就是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就好了,不用想太多別人的建議(喜歡就聽不喜歡就當耳邊風),畢竟這些別人就算善意再強,也不會為了你的人生負責,或許也只是想要滿足他心中的想像而已,那何不乾脆就來滿足自己的想像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