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越無聊,越開竅:無所事事更能釋放你的創意與效率


這本書是在討論一個相當重要的題目:該如何與科技裝置和平共處,特別是智慧型手機。使用手機雖然能讓生活變得更容易,但若是太常使用也會帶來許多「副作用」,像是沒辦法專心、社交的能力減低、記憶力減退等等,想要過著高效率的幸福生活,就得能夠跟科技裝置「共存」才行。

智慧型手機所提供的強大功能是很迷人沒錯,但也像是毒品一般讓人無法抗拒。人們常用的手機應用程式,像是社群軟體、通訊軟體、遊戲,背後幾乎都有為了搶佔人們注意力的目的在。若能成功搶佔到注意力,便能再進一步轉賣給想要行銷的廠商,這是相當龐大的商機。另一方面,在人們習慣了手機帶來一連串小小的滿足之後,便很難逃離這圈套了。

在人們擁有手機以後,就沒空無聊了。大腦在預設的「無聊」模式裡面,會讓大範圍的腦神經活動,這也是讓人能夠產生創意的關鍵能力。當心思都被手機佔滿,也就使得創意能力好像消失了。不只如此,因為手機資訊來的零碎,也會使得人們坐不住,無法靜靜地深讀。也因為眼睛被小螢幕給黏住,就沒辦法與其他人好好相處。也因為太長使用手機幫忙記憶,腦袋的記憶力也就更差了。

必須有一套能與智慧型手機共存的模式才行。本書提供了七個相關的挑戰,包含統計自己使用手機的時間、刪除最常用的應用程式、假裝休假、不照相等等,可以依照個人需求,一次挑戰一項或是全部一起來。透過這些挑戰,讓人們可以嘗試看看暫時離開手機是不是能使生活的可能性增加、進而使生活品質提升。

這陣子我也想要減輕我自己對手機的依賴,便按著書中的建議下載了監控自己使用手機時間的應用程式。發現每天平均都會滑4個小時(一般人的約是2小時),相當驚人。如果這4小時是花在有意義的項目上那還好,可怕的是我也確實就像書中提到的,是以一種神遊的方式在使用手機,幾乎無法回想在滑手機的期間做了什麼。

察覺到這點以後就知道這確實是個大問題。至少對我來說,減少對手機的依賴,能讓可支配的時間增加許多,就能做更多有產值的事情,甚至是拿來休息或許都對人生更有幫助吧。就這樣,推薦本書給跟我一樣無法自拔的人一讀,真的會很有幫助。

書籍基本資料:

越無聊,越開竅:無所事事更能釋放你的創意與效率
Bored and Brilliant: How Spacing Out Can Unlock Your Most Productive and Creative Self
作者: Manoush Zomorodi
譯者: 劉復苓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8/08/01
購書連結:博客來透過連結購書可以贊助本部落格
參考資料:作者的TED演講

相關讀書心得:

用對腦,從此不再怕數字 充分運用大腦的兩個模式,是成功學習的關鍵。
Deep Work深度工作力 專注的做一件事情是最有產值的工作方法。
大腦超載時代的思考學 現代人要如何面對資訊爆炸的參考?
注意力商人 奪取大家注意力的這門生意已經行之有年。
網路連鎖效應 跟本書類似,該如何與科技共存的參考。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