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走ることについて語るときに僕の語ること
作者: 村上春樹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11/06

這樣學習改變了我裡面看到村上的「學習法」以後,我的心底就產生了一些好奇,想要多知道一點關於村上的故事。還好他老人家寫了這樣的一本散文集,內容主要就在談他跑步相關的心路歷程,當然也有在各地跑步,類似「遊記」的隨筆。看完以後確實會燃起熱血,想要跟著他一起「鍛鍊」自己。就這點來說滿不錯的,很勵志。

村上他會開始有跑步的習慣,就跟他寫作一樣,是突然有個念頭就開始的。畢竟他會開始寫小說,是因為他在路過棒球場時,腦中突然閃過「好像我也可以寫小說」,就在偶然間開始了他的作家生活。而他的跑步人生也是這樣,在關掉自己的小店、轉型為職業作家以後的兩年間,覺得身體變得有點糟糕(發福了),就想說不管怎樣還是來運動好了。

而他的個性又覺得要跟別人「競爭」的運動不太好,就選了一個大體上只要跟自己比較的長跑作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天看狀況跑個5~15公里,月平均300公里左右,而這樣一路跑下來,也跑了二三十個年頭了。

「因為繼續跑的理由很少,停跑的理由則有一卡車那麼多,我們能做的,只有把那『很少的理由』一一珍惜地繼續磨亮。」

是啊,如果只有意志力的話,是沒辦法持續地跑步的,一定要賦予跑步一些「意義」才行。跑步的意義就在於可以給村上他自己一些「感受」人生的機會,這段時間完全屬於自己,也對路途上各種「偶遇」,像是看到漂亮姑娘、跟熟面孔打招互之類的事情充滿期待。

而跑步除了帶給他體能上的好處以外,也一併強化了他的專注力跟持續力,這與他心中「寫長篇小說」需要的條件不謀而合。因為寫小說是一件充滿毒素的事情,要一直往自己的內心世界裡面鑽,不停地從心底挖掘出赤裸裸的自己。而這樣的事情是需要體力的,而且最好是持續不斷、日以繼夜,直到小說完成為止。跑步的習慣就與寫作相輔相成,反正成為作家以後的人生相當自由,如果連這點堅持也沒辦法的話,可能什麼事情都完成不了了吧。

「同樣的十年,與其恍惚地過十年,不如確實地擁有目的,活躍地活十年才是當然,而且喜歡的多。」

村上他透過跑步的方式不停地挑戰自己的極限、燃燒他的生命。跑習慣馬拉松以後也持續強化,參加了超級馬拉松跟鐵人三項等更折磨人的項目。雖然每一次完賽後都會有「終於不用再跑了」的喜悅,但過了不久想跑得念頭來了,就又繼續參加下一個賽事。每一次每一次都是對自己的挑戰,為了確認自己的能力,也是為了能夠享受比賽的過程。雖然說體力隨著年紀的關係也漸漸變弱了,但是村上還是不服輸啊,持續的努力,就任性地一直跑著。

是說村上跑步的時候習慣聽音樂,是把音樂存到MD裡面的那種聽法,雖然容量不大,但就跟著節奏(我想不是爵士就是搖滾樂吧)不停地跑也還過得去。腦中閃過的想法通常都是那種來得快去得更快的雜訊,反正錯過了也就算了,更多時候是聽到身體各部位在跟他自己溝通。感受肺部吸入空氣,感受心跳在跳動,感受一路上的陽光或雨滴帶來的溫度,感受腳底下一步一步踩下去的壓力。跑步帶給他的真的很多,到後來也成為他自己的人生哲學了。

我覺得,能像他這樣找到一件喜歡的事情,然後投入十年二十年的去做,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我自己也正在培養習慣,希望能跟村上先生一樣,持續個幾十年,一直到老了也還能保持下去。村上他給自己的墓誌銘也滿有趣的:「至少到最後也沒有用走的。」還真是充滿任性大叔味道的一句話啊,佩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