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香蕉週報 #10 成熟的大人


寫在前面:


上週因為實在抽不出時間就沒有更新(可惡居然無預警休刊),覺得自己好像有點糟糕(沒辦法好好管理好自己的那種糟)。不過也就趁這週的空檔多想了一下,之後這邊可以怎麼樣來發展、文章應該要怎麼寫比較好。畢竟在每次我「回顧」以前寫的文章時,真的會不太能理解我在寫文章的「當下」在想些什麼,也就是說,那時的我並沒有把思路好好地敘述清楚。所以還要多下點功夫、多注意一下才是。


封面特輯:成熟的大人


(我覺得每週主題拉前面一點應該比較好,就當主菜來用)

是說這陣子對於「成熟」有了更多的體認,想說就來整理一下,我心中所謂成熟的大人是怎麼回事。

基本上,成熟是相對於幼稚(年輕、天真、屁孩)的概念,也就是除了年紀以外,成熟代表的也是某種「歷練」後的型態。這樣的抽象概念,一般來說也只能透過「交流」才有辦法在一個人身上發掘這樣的屬性,光是用觀察的很難。畢竟光是用看的(或是加入一些其他感覺像是嗅覺或觸覺),只能得到外在資訊(也就是表面)。而看起來像(或是感覺起來像)成熟的大人,並不真的就是,決定一個人成熟與否還是要深入一點了解。

也就是說,我認為關鍵在於「思考」(也就是大腦的發展)。

一般來說,成熟的大腦擁有比較嚴謹的思緒,表現出來的就會是「清楚的邏輯」以及「適當的行為舉止」。清楚的邏輯思維並不一定要是「真理」才行,只要能夠前後通順(不要矛盾),能夠順利的解決問題就算是好邏輯(至少好用)。會這樣說,是因為就我的觀察,一些工匠對於專業的理解並不一定是「教科書式」的按著理論去走,而是根據自身的觀察假設,累積出的雄厚經驗。

適當的行為舉止,就是說在不同的場合,會依照某種「社會規範」來決定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也就是不太容易犯錯,即使錯誤也是在可理解的範圍,相對比較容易被接受。而這些規則,很多時候是必須要跟著視野擴大才會知道的,看了越多東西、有過更多經驗,把這些轉化成腦袋裡面可以自然反射出來的規矩這樣。(當然除了行為以外這也包含了衣著打扮)

綜合以上,成熟的大人表現出來的在思考以及行為上都能夠相當恰當,進而產生出一種穩定可靠的感覺,這也就是說成熟的人不確定性含量比較低,不會太容易發生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把事情交給成熟的人辦,就該是比「不成熟」的人還要穩定一些,結果就是可預期的「完成」。

這樣的特質(或是說成為成熟的大人)看來的確是滿值得努力的方向,但不能「太過」(就像其他幾乎所有的特質一樣,太多都不好),什麼意思呢?太成熟了就老了,老古板、思考僵化,雖然能夠按照規矩把事情都做好,但就是無聊了一點,少了一些創意發展、突破的可能性。或許可以透過模式切換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在需要執行力的時候成熟,在需要創新思考的時候變的幼稚(跳出框架、脫離成見那樣),但何時要切換就要靠智慧了,靈活點吧。


讀書心得回顧:


因為看不完手邊的書,這兩個禮拜就也沒有po心得了。不過隨著時間經過(以及我本人持續不懈的努力),又開始慢慢累積起一些心得債。其中包含前陣子才看過的書(對我又看了一次),稍微翻了一下之前寫的心得覺得滿亂七八糟的,或許重新看過、寫過一次還是滿必要的。之前寫得心得有很大一部分是「純感覺」,沒有提到書的內容,就純粹有感而發。雖然抒發一下沒什麼不好,不過也就少了「讀書心得分享」的意義了吧(就算是我自己回頭看也沒辦法理解為何要這樣寫,想在字裡行間找一些重點也無法,更不用說別人了吧)。對於這個我想只能把自己逼的更緊了,多要求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