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問題解決力:一生受用的策略顧問思考法」讀後感



我得說剛讀完這本書的時候真的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解開我多年來關於「洞見(Insight)」的疑惑。雖然說作者對於此書的定位在給初學入門策略的同學讀的(為上課教材改編),但確實能感受到作者的功力相當深厚,將一些不好形容的概念寫得平易近人,滿推薦一讀的。

所謂的策略規劃

策略規劃是由三個步驟所組成的,分析現狀、設立目標,然後找到兩者間的途徑。這就是本書的題目「問題解決力」的核心,而要做好策略規劃,必須要將三個基本思考能力練起來:「批判思考」、「邏輯思考」以及「假說思考」。

簡單來說,批判思考是判斷一件事情是否為真。我們常常會拿到很多線索(或是資料),但這些材料必須要先是「真的」才能派上用場。不過要判斷一件事情是否為真,可不是隨便說說就算,畢竟即使是某某大師現身說法,也有可能會搞錯或是被誤解。要確認一件事情是否為真,除了盡可能消除模稜兩可的空間以外,要能多做研究功課去求證。如此「消化」證據才能確認問題的根本。

邏輯思考就是判斷事情間的關係。是否真的具有因果關係,還是只是湊巧碰在一起的緣份,這可以靠邏輯推演(或是進行一些實驗)來驗證。

假說思考是BCG所使用的重點方法,目的在透過一些假設性的問題,讓事情進展的步調可以更快。先初步篩選過一些較有可行性的方法/想法,進而排除掉白花時間的苦工。

然後再將這些思考能力套用在策略規劃上,每一個步驟都要確認這件事情是真的嗎?為什麼?然後又會如何呢?

提出有洞見的方案

所謂洞見是由兩個要素組成,一是能有「針對性」(不是那種通用的泛論),另一個是「突破性」(突破盲點那種)。這也是為什麼有洞見的方案能帶來更多的價值,畢竟是人家之前沒想過的對症猛藥。當然要能提出洞見方案,就要先能配合前述問題解決力所提到的思考方法,不斷下功夫才能把方案磨亮。

之前我在洞見這關卡很久的原因是,我以為方案只要好就可以了,但如此就缺乏所謂的「針對性」跟「突破性」。得多花點功夫打造客製方案才行。

來點結論

本書的後半部在談如何做好簡報,畢竟有了好方案也要講的好聽才容易讓人買單。但內容我覺得都大同小異,這邊就不多談了。

看完本書以後,也讓我思考了一陣,要怎麼樣才能寫出更有趣又有用的文章。或許所謂「洞見」就是解答吧,用我的角度來詮釋問題、提出方案之類的。看來得多花點腦力啊。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BCG問題解決力:一生受用的策略顧問思考法
作者: 徐瑞廷, 黃菁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07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另外,也可以來逛逛我的二手書店賣場,說不定會撿到寶物喔!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