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屬於自己的生活




是說前陣子沒有什麼更新,原因除了懶惰以外,或許也因為疫情的緣故,打亂了原來平靜生活的步調,日子變得多少有點混亂。雖然說不是什麼多大的困境,但在心情上還是滿焦慮的,想要趕快找到一個出口。於是就按照直覺亂來了好一陣子(像是帶著焦慮在書店翻書之類的),但還是沒什麼改進。

好好靜下來思考過一陣子以後,一道靈感突然閃過腦海,或許我以前想過的方案能派上用場:「紀律」才是獲得自由關鍵,好好規劃自己的生活、把自己的步調上緊發條,把自己的時間盡可能控制住。如此或許能把生活過得更像自己想要的樣子吧。


於是我問自己,那我現階段想要什麼樣的生活呢?

首先,肯定就是不要生病,畢竟生病真的很浪費時間。要是不小心得了點小感冒,沒有過個兩三個禮拜是不會好的。我的體重也比兩三年前要重得多(多了十幾公斤吧),身體狀況沒之前那麼好,所以適當的運動以及營養均衡的飲食是肯定要的。查了一下網路,每天最低限度的運動就是散步/重訓個40分鐘,而最簡單的飲食控制方案就是吃原型食物(不吃零食、加工品)。

再來我想要讓自己的思緒能保持敏捷。畢竟我的工作還是以輸出腦力為主,有更強大的思考能力比較不容易犯錯。要讓腦袋靈光,除了多看一點書、多寫一些文章來刺激想法以外,最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充足的睡眠。我這陣子可能因為焦慮的緣故吧,想要盡可能的榨乾我的時間,就使得上床休息的時間點愈來愈晚,睡眠就只剩下四個小時之類的。實在是太少了點。

當然我還想要跟朋友聚會、學習一些新技能(寫程式、做菜)跟打電動之類的,但可能就沒辦法每天都做。然後還有一些生活中必要的事情得做,像是家事之類的。擁有的時間真的太少,能選擇的項目有限,只能稍為放掉一些遺珠(像是滑IG、YT之類的),這些就當作生活中偶有的調劑吧。


於是新版本的生活方案長這樣:
  • 早起。
  • 利用通勤時間多看點書、少滑手機。
  • 下班後就整理一下思緒,寫點東西po網,接著稍微運動個40分鐘。
  • 儘量趕在午夜12點前就寢,讓睡眠能保持在4個週期(六小時)以上。
  • 其他我不強求了,可能就要好好規劃週末執行項目。

執行個一陣子我再調整,屆時看看能有些什麼具體成果再來分享,像是平均睡眠時間6+小時、BMI指數能降回正常數值,部落格的更新篇幅數量也能增加一點吧。加油。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另外,也可以來逛逛我的二手書店賣場,說不定會撿到寶物喔!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