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寫作變簡單的神奇魔法 -- 自由書寫術讀後感




或許有很多人會覺得寫東西是一件困難的事情。主要的難點不外乎不知道怎麼開始、不知道要寫什麼內容,而這本書就是可以幫忙解決這些問題的良藥,我真心推薦大家可以讀看看。對於我來說,剛開始我本來只是想進一步精進自己的寫作能力才借了這本書,但讀了以後發覺這本書帶給我的不只是寫作的方法論,還帶來一些對於解決問題的啟發,還真的是獲益良多。

自由書寫就是先寫再說

書裡面的一個核心原則就是「先求有再求好」。一開始不用把目標設定的太高,先用一個輕鬆的心態把筆拿起來(或是把手放在鍵盤上),然後隨興的開始寫一點東西,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內容甚至可以是「嗯嗯阿阿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怎麼辦」,都好。先給自己設定30分鐘之類的寫作時間,然後就順著自己的內心讓手上的筆自由發展。

我自己對於這樣的作法相當認同。一開始不用把目標設定的太高,第一個步驟就真的只是「把筆拿起來」這樣簡單。

或許是因為有一小段寫部落格的經驗吧,現在的我對於產出文字的過程已經算是相當熟悉,但本書又再次提醒我寫作的要克制住自己一直想要編輯的念頭。當然,編輯文章是為了求好,但在寫作的同時一直編輯卻會讓進度卡關。先讓思緒流出來、盡可能的產出篇幅以後,把寫作的範疇擴大,之後也才有更多的材料可以更動、改寫,進而產出更高品質的文章。

寫一百個點子比努力擠出一個點子容易

寫作難免還是會卡關,不知道要怎麼樣繼續寫下去。書中的建議是可以利用引導寫作的方式,先起個頭,可以問問自己最近有什麼讓自己心情好的事情,或是問問自己想要解決什麼問題?針對問題有什麼替代方案、是不是假設錯誤、對手或其他人會怎麼進行?

讀到這邊,我就想說這不就是在發想策略的過程嗎?所謂策略,就是設定目標、統合資源,找到並選擇達成目標的方法。於是可以透過詢問自己更多個為什麼來找到寫作目標,盡可能地自由書寫產出更多的點子,再來或許就能看到方向,整理出脈落,進而產出一個好的解法、成品。

我的實際應用心得

寫作,其實就是把思考的過程給記錄下來。有在追蹤我的人或許知道,我幾乎什麼事情都記在Evernote裡面。這樣做的好處除了減少腦力負擔以外,累積起來也可以作為日後執行的參考文件。像是之前我累積了一些讀書心得,現在我要找參考資料就可以用搜尋的方式取代絞盡腦汁努力回想,有具體的文件處理起來確實是有效率許多。

持續累積自己的資料庫對於人生來說只有好處,特別是現代又有很多方便紀錄保存的工具。一些作家也是在累積了一些篇幅之後,再進一步整理或改寫成一本完整的著作。當然不一定是要出書才寫作,寫作當然是可以為自己而寫,持續的紀錄也能幫助自己在精益求精的路上前進。

來點結論

老話一句,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把時間投資在寫作也就是投資自己:每天寫點東西乍看之下好像真的很花時間,但這或許是幫未來的自己節省更多時間。所以,盡可能的寫、盡可能的累積,像是「刻意練習」那樣有意識地逼自己前進,久了或許真的能發揮所謂的複利效果吧。共勉之。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自由書寫術
英文書名:Accidental Genius
作者: Mark Levy
譯者: 廖建容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6/09/01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另外,也可以來逛逛我的二手書店賣場,說不定會撿到寶物喔!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