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並不是非黑及白 -  股癌謝孟恭「灰階思考」讀後感

灰階思考封面



股癌 podcast 是一個聊投資理財跟市場情勢的節目,我也收聽一段時間了,在通勤的無聊時間還能吸收一下理財資訊其實也還不錯。這本灰階思考跟節目風格一致,內容淺顯易懂,但提供了許多作者他的思考邏輯,確實也幫我釐清了許多本來沒想到的「盲區」,滿值得一讀的。

不過還是聲明一下,本文所提到的任何投資相關方法僅為個人心得僅供參考,投資還需自行承擔相關風險。

去除盲區

灰階思考意思是指,理財(或是人生),並不是非黑即白,黑白之間還有很多一格一格不同深淺的灰色階層。會這樣說主要是因為投資方法很多,有很多像是價值派、成長派之類的流派,而且並沒有那一個流派就是絕對強勢、一定可以賺大錢的。既然如此,投資還是要依照個人的風險承受程度、企業與產業的發展,來選擇當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如果真的都沒有頭緒,推薦可以先從效法大師以及投資大盤開始。許多在市場上表現卓越的大師都有寫自己的投資備忘錄或是出版書籍,市面上也有許多投資報告可以看,這些都不用花幾百塊甚至是免費就能取得。再不然,投資大盤的績效也比大多的方法好,初學投資可以先從大盤ETF之類的工具開始入門。

判斷力的鍛鍊

如果想再更上一層樓,勢必要提昇自己做選擇的能力。要能判斷哪些選擇對當下的自己最好,除了要好好了解自己以外,再來就是要把視線擴大,看到原來「看不到」的東西。

了解自己有兩個面向,一個是要知道哪些是自己不懂的事情,以及知道自己對於風險的耐受程度。前者是因為市場給的資訊非常大量,如果真的不懂很容易被唬的一愣一愣,隨意跟風投資就容易賠錢,至少要能知道自己的投資決策代表的意義再開始。另外,若是做了超過自己風險承受程度的決策,容易讓自己壓力破表,錢還沒賺到身體都弄壞了,不得不慎。

對於自己的眼界,除了前面提到可以看大師的分享,平時也可以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題目做功課。要能理解到事情並非只有一個面向可以解讀,很多看似好賺的東西背後通常也藏了許多風險,而且市場充滿不確定性,小心駛得萬年船。

投資與人生

對於市場的理解,還有很多事情是沒辦法用「言傳」的,必須得透過自己在市場上經歷過才能理解。除了市場不好預測的特性外,自己很多對於投資的想法也必須得透過經驗累積。這些對於投資的想法就像人生其他事情一樣,必須要持續不斷地投入、精進自己,才有辦法保持一個較佳的表現。

作者用擲骰子比喻,投資結果可能大好大壞,沒有天天過年、也不會只能吃土睡公園。或許分散標的,把一些部位放在相對穩定的工具裡,一些放在風險高的。雖然無法一飛沖天,但至少在市場狀況不好的時候不會輸到脫褲。

最後作者有說,人生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情,他可能不會一輩子都把大多數的時間花在研究投資上,更何況有些事情是錯過了就不能再重來了。除了賺錢以外,還有很多事情值得好好花時間來執行(像是經營人脈、精進生活技能... 等等)。跟投資一樣,多嘗試人生的不同的面向,或許能讓自己人生的成績單更亮眼吧。

來點結論

一邊讀這本書我就一邊思考自己的資產配置,才驚覺我手上滿多高風險的部位,應該要好好調整一下自己的策略才是。這本書上提到的觀念都滿好懂的,大部分甚至我以前早就知道,但自己實際在執行的時候居然都會忘記那些,讀到很多篇幅的時候才了解到原來自己有如此多的盲點。所以說開卷有益,透過閱讀讓自己跟作者對談,既能學得一些新知又可省視自己的不足,花時間看書確實是筆值得的投資。共勉之。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灰階思考
作者: 謝孟恭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20
購書連結:博客來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另外,也可以來逛逛我的二手書店賣場,說不定會撿到寶物喔!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