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升級!結合Evernote的任務管理大法!-- 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讀後感



前陣子在檢討自己的生產力,想說或許擁有一個能夠幫助自己進一步提昇效率的系統還不錯,於是自己上網找了一些資料弄了一個。在執行的過程中,想到我前幾年讀過這本電腦玩物站長寫的「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於是找出來一翻,這內容果然就是我想要的。這篇文章除了統整書中心法,也順便分享一下我自己弄系統的心得。

為什麼需要系統

為了進一步提昇生產力,我察覺到自己被很多想做的事情以及代辦事項給困住。研究指出,相較於已經完成的工作,人們比較容易記得尚未完成的工作。(參考:蔡加尼克效應)因此,如果有一個能夠整理這些瑣事的系統,就能減輕滿多腦力負擔,事情也能做的更好。

這本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談的也是這個。站長他想要透過系統把他的瑣事專案化,許多小事也化成任務處理。而Evernote除了能把所有任務都筆記起來,還可以提供基本的時間提醒功能,也能用標籤來做分類,作為自己的管理系統相當合用。

補充:市面上有很多筆記軟體可以選,像是最近流行的 Notion,或是蘋果內建的Apple Notes之類的。只要能夠記事、製作代辦清單、與行事曆連結(或提醒),當然還有把所有的事情都放在同一個地方,就能套用這套系統了。

將任務演化為子彈

站長他這本書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將每一件事情都寫成一篇任務筆記。然後利用Evernote的內部連結功能整理在同一則專案筆記裡面。這與子彈筆記的精神一致,能在規劃階段先看到比較大的輪廓,每天在執行時,也能快速檢視有哪些代辦任務。

子彈筆記在運用上只能大略紀錄要執行的項目。透過筆記系統,能夠進一步規劃、紀錄自己對於該項目的執行細節。不但能先把預定要達到的成果給寫下來,也能在執行後把過程、心得記下。如此在事後也能依據自己寫下的東西進行檢討,而不是光在心裡面苦惱。當然,這些任務筆記也能做為日後參考使用,把經驗都真的留下來。

筆記間的連結與提醒功能

除了前面提到的內部連結功能,站長也運用標籤功能把任務筆記進行分類。他把筆記依照重要度做了一組標籤(重要、不重要、緊急... 等),也標上所屬的專案。因為同樣是「將文件送印」這樣的任務可能被多個專案使用。參考站長的系統,我還額外新增了人、地點、任務類型之類的標籤。總之,藉由篩選標籤,能讓這些筆記更容易被找到。

也因為每一則任務都做成一篇筆記,就能針對每一則任務設定獨立的提醒。於此在整理代辦事項的時候,也能夠透過檢視提醒事項的方式,來看是不是有什麼事情被忘記了。

來點結論

我本來只是想要先整理一下每日代辦事項,沒想到一個月之後也整理出心得來,更進一步發展出屬於我自己的系統。是說我用Evernote也快十年了,趁著這個機會好好整理一下自己也不錯。總之,把本來存在腦海裡面的經驗化成具體的文字,確實能真的「看到」自己的成長。

下面提供我自己筆記本給大家參考,如果有想要進一步的說明來信留言,有什麼建議或心得也歡迎跟我交流交流。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大腦減壓的子彈筆記術:用Evernote打造快狠準任務整理系統
作者: 電腦玩物站長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19/03/09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另外,也可以來逛逛我的二手書店賣場,說不定會撿到寶物喔!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