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




印象中好像這本書有在我待看書單裡面,但不知道到底出了沒有那樣,剛好在我下筆的前幾天跟妹妹約去逛書店,有在架上看到這本,就順手買來拜讀了。在讀完以後,確實是值得一看,特別是針對想要架構自己知識體系的人來說,這卡片盒筆記法是個好工具。

這筆記法是由一個德國社會學家 Niklas Luhmann (尼可拉斯.魯曼) 發明的,他從一個公務員搖身一變成超級多產學者的關鍵因素就是透過此筆記方法。因為他認為書寫的過程並不是線性的,需要不停的在不同項目間切換。既然如此,透過把想法紀錄在互相連結的筆記上,並且定期檢視,並在各個主題下面發展題目。如此就能產出一些有效的想法。

這套筆記分為三種:
  1. 靈感筆記:靈光一閃浮現的點子,或是從書上看到想要紀錄下來的片段。通常只保留幾天,整理為永久筆記以後就可以丟掉了。
  2. 永久筆記:用日後也還是看得懂的方式寫下來的筆記。可依照自己定義的方式編碼、連結。
  3. 專案筆記:跟隨著專案發展紀錄的筆記。

主要是因為腦袋對於「未竟之業」會消耗比較多能量,將想法筆記下來的好處就是腦袋中的注意例會清空。在工作忙的焦頭爛額就可以應用這樣的方法,先把待辦事項都先記下來,再依照重要性分配(這也是所謂GTD法)。而卡片盒的方式是把思考記錄下來以後,再精鍊整理成永久筆記。然後有空的時候就查閱永久筆記繼續延續下去寫新的筆記,久而久之自己的知識體系就漸漸完整。

魯曼先生是用規格統一的卡片這樣的形式來紀錄筆記,而現代人當然可以透過現代手法來執行。就我自己來說,我把我自己的Evernote紀錄的方式做了一點點調整,把靈感區獨立出來,然後弄了一個永久筆記區域,之後再想怎麼樣把資料連結起來。

總之我也想要經營自己的「知識體系」,看完這本書算是第一步吧,就像是要理財以前必須先記帳,要做好時間管理就要先紀錄時間分配,管理自己的知識庫當然先從紀錄思考的歷程開始。


書籍資料

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德國教授超強秘技,促進寫作、學習與思考,使你洞見源源不斷,成為專家
How to Take Smart Notes:One Simple Technique to Boost Writing, Learning and Thinking – for Students, Academics and Nonfiction Book Writers.
作者: 申克‧艾倫斯 
原文作者: Sonke Ahrens
譯者: 吳琪仁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2/04/27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另外,也可以來逛逛我的二手書店賣場,說不定會撿到寶物喔!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