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高產出的本事:用8種表達框架X4張圖X15分鐘, 文章、簡報,圖解一次到位,讓輸出成為你的優勢




印象中是在網路上爬到關於這本書的文章,就跟圖書館借來拜讀一下。書中內容滿豐富的,讀起來並沒有很輕鬆。我反覆看了好幾次才終於理解讀這本書的辦法,也就是要弄懂書中所謂的「框架」產出的本事。

先節錄一段:「在大數據時代,能夠自主思考、表達觀點並採取行動,也就是能運用自身的知識與技能進行產出的人,將會是未來能存活得更好的人。我觀察許多身邊與社會上成久斐然的人,他們未必有著卓越的才能或是聰明的腦袋,但是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懂得產出,而且是大量、快速的產出。

也就是說,如何透過有效率的方式來寫出有品質的內容,就是本書的核心重點。作者提供的方法分成四個步驟:定位 Position、重組 Restructure、產出 Output 、場景 Scenario。簡單來說,就是將產出的內容先經過定位(知道自己的目的),再透過8種表達框架來組織文章內容,最後對應所需場景來進行表達。

定位,要掌握目的、方式及內容這三個重點。希望自己寫出來的東西可以切中核心,讓對象容易理解。
重組,就是透過書中提供的 8 大框架,來組織自己的文案內容。節錄如下:
  1. 重點框架:瞬間抓住眾人目光
  2. 清單框架:總結出來的推薦清單、建議項目
  3. 時間框架:以時間軸來劃分內容
  4. 空間框架:以規模大小、距離遠近來劃分內容
  5. 主題框架:掌握全貌、影響關聯與效益。
  6. 議題框架:言之有據的價值主張或論點。
  7. 問題框架:問題的解決對策與應用
  8. 課題框架:展現成果價值與達標難度
而輸出則是透過文式圖、樹狀圖等圖解及所謂「鑽石架構」來做,把內容整理的方便閱讀。

以我這篇心得為例,我的定位是分享書中摘要及重點,主要是讓我自己日後可以回顧參考,也能順便造福各位網路上的芳鄰。作法上,我依照所謂樹狀的清單架構,把這些步驟依照順序寫下來。最後用鑽石架構,醫開始先寫這個書的主題,中間肉的部份放清單,最後再透過我的心得做個總結。

其實跟我以往的作法沒有差太多嘛。但書中有協助歸納了一些整理框架、搭配許多應用的例子,著實也提供了一篇中規中矩的文章該怎麼下筆的方法,也讓我從中延伸出一些關於產出的想法。算是一個工作書的概念,學習了。


書籍基本資料

高產出的本事:用8種表達框架X4張圖X15分鐘, 文章、簡報,圖解一次到位,讓輸出成為你的優勢
作者: 劉奕酉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20/08/05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另外,也可以來逛逛我的二手書店賣場,說不定會撿到寶物喔!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