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向生命說Yes!


當初應該是在網路上看到有人推薦這本書,說是一定要看的經典之作。於是我又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跟圖書館借了這本書來看,內容果然相當精彩。

書中分成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作者本人在集中營裡面的遭遇與心得,第二部分在談他身為精神科醫師所發展出來的意義治療法,第三部分則是一部關於人生意義的劇本。我個人最喜歡關於集中營的第一部份,因為除了能夠在裡面看到集中營內那些殘酷的歷史痕跡以外,也能透過作者親身的經歷來看到「人生意義」真實的面貌。

作者雖然都用平鋪直敘(就像醫生那樣)的手法來描寫集中營的生活,但表達出來的東西卻是相當深刻。在集中營的生活,基本上就是被當作牲畜管理:進去的時候就會先把所有擁有個人特質的東西都沒收,包含衣服、書籍等,頭髮也剃的一根不留,每個人在除去這些以後,看起來基本上都一樣,於是就只能用制服上的編號來做管理。

更殘酷的是,集中營內的管理除了相當嚴格、不人道以外(像是獄卒一不順眼就是鞭打懲罰),也會不時的進行人力篩檢,不健康的人力會被歸類為浪費食物的無用資源,然後就送入毒氣室等地方簡單地被拋棄。不過也有一大部分人根本在那之前就熬不過去,在又冷又髒又充滿病毒傳染的地方倒下。

於是集中營裡面的生活基本上就是回歸到動物的模樣:為了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努力活著。作者也因此再次體察到,人生的意義不能是被其他人給予的,或是說不能是某種期盼,而應該是由自己去掌握、從內在生成的。

若人生的意義是被其他人所賦予的,那麼若是少了那些期待,人生意義不就頓時變得一場空虛?而若人生意義是因為伴隨著某件事情發生而來,一旦那件事情並沒有心中盼望的那樣美好,豈不是會因為這落差而造成無比的失落感。所以說人生的意義不該由其他人決定,應該是從自己內心出發,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樣子、達成什麼成就,或是選擇愛什麼樣的人、受什麼苦痛而來。

一旦了解這一點,至少能很阿Q式的知道自己為何而活著,於是產生生存的動力,而向著那樣的目標前進。我自己在讀的時候也在一面思考屬於我自己的人生意義(畢竟這是我想要用一生來回答的題目),發覺我人生開始有一點正向轉變的時刻,也就如同本書的書名所說的,「向生命說YES!」,我決定積極的活著、不想隨便浪費僅有的生命以後。我自己改用正面、負責的態度來面對人生以後,人生似乎也給了我一個正向的回應。

總之,人生的意義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也應該是如此。千萬不要人云亦云,保持自己獨立自主的個體性真的很重要。共勉之。



書籍基本資料:

向生命說Yes!
trotzdem Ja zum Leben sagen: Ein Psychologe erlebt das Konzentrationslager
作者:  Viktor E. Frankl
譯者:  李雪媛、呂以榮、柯乃瑜
出版社:啟示 
出版日期:2009/06/05

延伸閱讀:

先問,為什麼? 找到最核心的為什麼,可以讓事情推動起來更簡單。人生也不例外。
人生的行銷企劃書 想辦法找到自己的使命,就能讓自己的人生充滿意義。
讓天賦自由 把自己的心胸打開、擁抱充滿未知的世界,會讓自己的世界擁有多一點可能性。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