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完成新年目標的一些想法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新的一年剛開始就訂了很多年度目標,心中懷抱著一股熱血想要把它們都完成,但不知道該從何下手。這些目標應該是都可以完成的啊,看起來也沒有很難執行,但就是力不從心,就是沒有什麼進度。所以對於這一點,我想要從年初就開始想辦法來解決,讓自己不要一開始跌倒就爬不起來了。

首先就是訂定計畫跟安排時間。時間不但有限,而且有一個很強大的特性,就是如果不做安排它就會自然地被瑣事給填滿,或是就這樣流過去,沒有任何回頭彌補的方法。所以規劃時間就非常重要,一些具體的目標可以這樣來規劃:既然是年度目標,就用整年度的時間除以目標來計算。以我前兩年排自己的讀書計畫為例,因為我目標設定在100本書,所以我就用一年365天除以100,平均每3.65天就要讀完一本書。當然我不可能完全都按照進度來讀,當100天過去(剩下265)天時,我就會依照當時的進度(像是可能剩下80本書),就用265天除以80,剩下平均每3.3天要讀完一本,依此類推。

另外一些像是學習某種技能、強化體能這類比較不容易分割成小部份的,當然也必須要投入時間,但我認為在分配時間執行之餘,也要監控自己練習的品質。也就是要設定一些小的目標,讓自己刻意地去完成。好比說我今年想要讓我自己體能變好,跑步跑快一點、久一點,就可以把小目標設定成30分鐘要跑到6公里之類的,讓自己想辦法先達成,然後再去設定更難的目標,一點一點推進。

再來就是要監控跟隨時檢討、調整。看到狀態不妙,就要想辦法調整、整理一下自己的狀態。靜下來檢視自己的計畫,是不是真的趕不上變化,然後可以做什麼方法調整,接著就來繼續執行、進行一些實驗,再看結果是不是符合自己心中的預期。如果這時候能有個教練類型的人(或是夥伴)可以幫忙那就太棒了,即時地給予回饋,讓自己能夠適當的進行調整。

大概吧,我覺得既然在一年開始的時候既然立下了這些大志,就是要想辦法逼自己去完成才是。這樣不但能讓自己變得愈來愈棒(就像年度目標設定的那樣),也才是對自己負責任的作法吧。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