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學習的王道

The Art of Learning: a journey in the pursuit of excellence
作者:Josh Waitzkin
譯者:游敏
出版社:大塊文化

我得承認,我真的很愛這本書,所以或許會給一些「過於正面」的評價。跟這本書的緣份是這樣的,我在youtube上看教學影片的時候裡面提到這本書,基於好奇我就去圖書館借了。從拿到手上開始讀起,前前後後讀了至少三遍以上,覺得這「學習的王道」實在是相當強勁的一條正道,非常值得參考。作者本人少年時代曾經拿過八次全美西洋棋冠軍(這段故事也被拍成電影「天才小棋王」),之後改行打太極拳也拿到了世界冠軍,現在就是在經營自己的成長事業。這本書算是他半自傳式的心路歷程,或許跟他下棋的習慣有關吧,他把他的心路歷程(特別是思考的流程)描述的相當清楚,我認為對於「想要成為大師」的人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這邊就不多談他人生的細節,直接切入我認為的重點,也就是「如何成為大師」。


心態設定:


要擁有不斷地使自己愈來愈強(追求卓越)的心態,也就是「心態致勝」這本書所提到的成長心態。擁有這種心態能使自己在面對失敗的時候也能夠「學習」,畢竟現在的失敗不代表未來也會失敗。另外,在對局時也不會因為「只想著贏」而耍一些花招,來追求一時的勝利。書裡給的例子是一些小朋友因為心態不夠成熟,都只想學一些「三步殺」之類的快速求勝小技巧,而不是紮實的學基本功。搜尋對手的時候,也會刻意找「比自己弱」的人來對局(這樣自己就不太會輸),但也就只能待在自己的舒適圈裡面,失去了許多成長的機會。


基本功:


偉大的成就(諸如蓋大樓之類的比喻),基礎一定要紮實。想要擁有紮實的基礎的必要條件就是「大量的練習」,那要練習什麼呢?書中提到有兩個重點,一個是「畫更小的圓」,也就是追求更有效率、更省力的作法。若是用下棋舉例,能夠在兩步解掉的局面,就不要花到三步,若是用武功舉例,就是儘量用最小的力氣來做到最多的事(而這通常就是標準動作)。另一個重點是「讓時間慢下來」。要怎麼讓時間變慢?就是把許多小程序組合成一套流程,讓自己的思考可以簡單的想這套流程就好,就可以節省思考的時間。當然對於流程的執行要非常熟悉才能這樣思考,這就得多練習才行。


專注於當下:


讓自己的心能夠全心投入在場面上(戰場、商場、球場等等讓人感到壓力的場合)。在高壓力的場合,稍微分心就是會讓人容易犯下一些失誤。最好的結果是進入所謂「神馳」(心流)的狀態,在場上感到興奮莫名,腦袋運轉的也非常迅速靈巧,時間感減慢,不過這要自己非常喜歡那個場面才行。退而求其次,就是利用自己的情緒(緊張、憤怒、感受到壓力等等),把這些情緒轉換成勇於挑戰的動力,激發出一些內在潛能。作者提供的參考作法,是進行一些「冥想式」的儀式,讓自己能夠平靜下來,專注在場上。(他裡面也有提到在「充滿干擾」的環境下訓練,讓自己在不同環境下也可以冷靜思考。)


神來一筆:


要能「靈光一閃」使出絕妙的美技絕對不是巧合,雖然很多高手都會說是突然在腦中閃過這個想法,但這都是他經年累月的經驗形成的。也就是說,這種臨場反應要有相當深厚的基礎配合敏捷的思考,才能把「金字塔」再往上蓋一層。除此之外,書中也提到一些「心理戰」的概念,也就是猜測對方會怎麼樣行動,而自己先去做一些動作,或是暴露自己的「弱點」,來誘使對手上當。要進入到策略層次,基本的執行功力要相當了得,要先能夠充分內化隱密難解的模式原理,不然腦袋有到、身體沒到,就只是等著掉漆而已。


結語:


以上就是我對於「成為大師」的重點整理。另外還有一點我覺得也滿有趣的,就是所謂「風格」。作者有提到風格的兩難,一是要放棄舊有觀念去擁抱「新知」,還是要留下既有概念來型塑自己的「風格」?書中提出一個很棒的解答,就是藉由多去接觸「新的技巧」,透過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想法,來強化既有的風格。也就是拿別人的劍來打自己的盾,藉此讓自己的盲點減少,也就能夠讓自己的路走得更順。作者的舉例是這樣,他自己原有的風格是「侵略如火」(狂放),但教練要他練習穩紮穩打(守株待兔),他自己執行起來覺得格格不入、內心充滿矛盾,就讓他的西洋棋之路充滿荊棘。之後回頭看看,他當初只要能夠想到「用守株待兔的技巧」來補足他自己侵略戰法的不足,就能夠讓他的棋力更上一層了吧。

好,這本書我真的覺得非常棒,可能是因為我自己確實是想要成為大師的緣故吧。我認為「讓自己透過有意識的練習,使能力愈來愈強」 這套不僅是在下棋、打拳上有用而已(或是現在最夯的「電子競技」),在繪畫、學習語言等等不需要爭鬥的領域也是相當受用,推薦給想要成長的大家都來看,值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