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四個步驟,做好時間與人生管理 - 「生時間:高績效時間管理術」讀後感


這本書是由前Google出身的Jake 跟 JZ 共同寫的,他兩位都是流程設計專家,但也會遇到大多人都有的時間管理麻煩:陷入事情怎麼也做不完的困境。就算自己的工作能力相當優秀,還是困在雜事的死胡同裡面。於是兩人共同「重新設計」了一個處理時間問題的流程,還真的讓他們賺到更多時間來跟家人朋友相處。

生時間的四個步驟

其實這套「生時間」的方法很簡單(滿像是搞定!裡面講的那樣),是由以下四個步驟構成的:「精華」、「雷射」、「提振活力」以及「反省」。參考下圖:


精華:找到每天最重要的事情。
雷射:專注在要事上面,減少分心。
提振活力:讓自己精神、體力保持在最佳狀態。
反省:寫下紀錄、檢討自己。

書中除了主要的四個步驟外,也提供了讓大家「嘗試」這四大步驟的87種策略。畢竟時間管理也沒有一體適用的終極解決方案,每個人還是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這麼多個策略就是給大家持續精進自己用的。

先決定自己每天的精華

「我們不記得日子,只記得片刻。」- Cesare Pavese

這段話是說我們過日子通常記不住所有細節,只記得一些比較關鍵、重要的時刻。這也就是在說,我們應該要儘量放大這些重要的時刻,減少瑣事纏身。方法不外乎排定自己的優先權,以及製作自己的代辦清單。

這部份也是一般時間管理書籍著重的部份。其實只要準備代辦事項以及行事曆就能處理的很好(或許再加一個資料庫)。至少把代辦事項用紙筆先記下來,然後排優先順序,然後填入行事曆這樣。

我喜歡 #6策略:燒爐清單,只安排最重要跟次要的兩個專案細節項目,其他事項排入雜項區。如此的好處就是只看到幾個重要的事情,也能顧到幾個稍微重要的事情。其他處理不來的就委託給別人或忍痛放棄。

專注以及保持活力

專注以及活力的最大敵人就是手機。因為手機容易讓人分心,分心就會耗用精神。所以這兩個步驟其實是同一件事的兩面。但好好處理手機問題,時間的品質就能大幅提昇。

手機裡面最主要的亂源就是社群軟體,諸如facebook、instagram、line、youtube甚至是抖音,都是會偷走大量時間的邪惡東西。作者的策略也滿狠的,要不就刪除這些軟體不然就登出,反正要裝回來很簡單。作者建議,可以嘗試先登出個48小時試試,就會知道不用這些東西對自己的生活到底會不會有什麼要命的影響。

保持活力除了減少使用手機外,不外乎就是運動跟調整作息。除此之外,作者也有提到咖啡因的妙用。我自己是個咖啡因狂熱份子,每天都得喝大量含咖啡因飲料才行。書中有大概說明了一下咖啡因的妙用,它並不能讓人恢復精力,只是讓累的感覺來的比較慢(難怪我晚上都爆炸累)。所以攝取咖啡因的時機很重要,推薦在早上九點以及中午2點前來一杯以獲得最佳效果。

反省是精進自己的不二法門

有紀錄才好檢討自己哪裡做的不好。參考下圖,每天花一點點時間登記一下自己的心得,讓自己能夠「看到」自己到底在忙什麼,了解自己,才好對症下藥。


我本人寫的紀錄比較無聊一點,就條列式記一下代辦事項跟一些值得紀念的趣事。他這個表格看起來活潑多了,寫起來應該不用花多少時間。如果沒什麼頭緒的話,可以嘗試寫個三五天看看自己到底把日子過成什麼樣子。


來點結論

會讀這本書是因為前陣子我爬到 Youtuber Ali Abadaal 推薦這本書,說他覺得這本書超讚,於是買了幾十本送有興趣的朋友閱讀。想說這本書那麼讚的話我也來看一下好了,即使內容感覺像是一些老生常談,但藉由閱讀再一次精進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也不錯。

書籍基本資料:

書名:生時間:高績效時間管理術
英文書名:Make Time:How to focus on what matters every day
作者: Jake Knapp, John Zeratsky
譯者: 洪世民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9/11/29
購書連結:博客來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另外,也可以來逛逛我的二手書店賣場,說不定會撿到寶物喔!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