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太多、時間太少!」電腦玩物站長的時間管理妙案!


時間是現代人類最重要的資產。但即使知道如此,還是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把時間浪費掉了。所以我滿常在看一些抓住時間資源的方法論,今天要分享的書就是電腦玩物站長Esor他集多年研究的成果,用來解決關於時間管理的30套難題。

時間管理的兩個關鍵錯誤

書的開頭就提到了,其實要做好時間管理,簡單來說,就是要把時間花在刀口上。也就是把時間運用在「重要」的事情上。人們常犯的錯誤之一就是浪費時間去尋找所謂重要的事情。Esor認為,其實好好把事情做完,提昇那件事情對自己的「價值」之後,自然就變成重要的事情。

另一個常見的錯誤就是所謂「開源節流」式的時間管理,當感覺到時間不夠的時候,就直覺的想要從自己身上擠出更多時間。這樣的結果容易讓身上背的事情變得無法負荷,進而形成反效果,擠出越多時間反而更沒辦法做好管理。比較好的作法與前面提到的一致,把事情好好的做好,把自己擁有的時間轉換的效用提昇,自然就讓「優質」時間變多了。

先釐清目標

但世界之大,可以做的事情那麼多,要從哪裡開始著手好呢?這問題其實該從自己開始著手。就像是每年年初都有很多人給自己設立了很多目標,看似都很重要,但年末結算的時候卻發現自己都沒有達到,不是沒時間處理就是自己其實沒那麼想執行。

所以找到自己內心中那個真正的目標就非常重要。

方法也不難,就是不斷用「為什麼」來挖掘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例如:「我要每天運動30分鐘」->「因為我想要瘦」->「想要讓自己變得好看」->「想要提昇自己的影響力」...
理解到自己真正想要的事情之後,就不見得一定要什麼都做,就能將許多沒必要的事情精鍊成符合目標的樣子,再來就把事情給好好完成即可。

重點還是在執行

「執行」用講的都簡單,但真正在面對的時候就是容易百般拖延。要解決這個症頭,就要將遠大的目標,切割成比較容易執行的「下一步目標」。所謂下一步目標,就是能在短時間內(一天內),能夠看到具體成果的事項。好比說要寫一本書,切割成一個個的章節還是太多,那再進一步切割成一個小篇幅?不行的話,再切割成一頁?找到合適的大小,就持續的執行下去,聚沙成塔,久了自然水到渠成。

另外一種執行方法就是用倒推法。這與我先前完成一年一百本的作法雷同:一年要看一百本書,所以365除100,大概每三天就要完成一本。把大事情切成一個個的小步驟,然後定下要完成的期限,一步一步,就能將原來遠大的目標給搞定。

時間管理就是人生管理

電腦玩物站長他這本書寫的是他研究時間管理好幾年的心得,透過不斷地更新、迭代這套管理系統,讓他更清楚他自己人生的目標,也優化了他做事情的品質,他也因此變得更棒更強的人、影響力愈來愈大。

有一點我覺得最讚的是,他碰到問題時的態度是選擇面對,去想各種辦法來解決各種大大小小的難題。很多事情的發展他本來也沒預料到,但藉由不斷累積的解題經驗,讓他駕輕就熟,形成這樣一套他自己的解題模式。而他把這樣的心法分享出來滿佛心的(反正重點還是在執行),滿推薦讀讀他這本關於時間管理的新書,讓我非常受用。



書籍基本資料

時間管理的30道難題:為什麼列出待辦清單更拖延?幫你克服拖延、養成習慣、達成目標!
作者: 電腦玩物站長Esor 
出版社:PCuSER電腦人文化 
出版日期:2020/05/21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另外,也可以來逛逛我的二手書店賣場,說不定會撿到寶物喔!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