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天才,就是能夠持續對事物抱持著好奇心 - 天才小棋手觀後心得

Netflix 頁面截圖


前陣子看了 Netflix 影集后翼棄兵以後,心中就燃起一股對西洋棋的熱血與憧憬,就看了這部天才小棋手。影片大抵在述說一個小男孩被發現有西洋棋的天份,然後被父親栽培、一路風風雨雨的成長,最後奪得好成績這樣子。劇情雖然芭樂狗血,但對於「如何成為一個高手」這件事的輪廓描寫地滿好,所以我滿推薦一看。

學習的王道(成為高手之路)

如果想要跟主角一樣在某個領域專精,需要以下幾個條件:
  1. 明確的目標。
  2. 好的師父 / 教練。
  3. 能夠知道並改善自己的弱點。
  4. 大量的練習。

就像標題說的,所謂天才,就是能夠持續對事物抱持著好奇心。能夠愈早知道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有愈多時間可以利用此動機來設立目標、努力學習,就更有機會在年輕的時候成為一個高手。主角他很小的時候在公園看到人們下棋就對西洋棋產生了興趣,然後自己在家裡模擬下棋的情境、跟人們對弈,於是在不久後就能展現「天份」,在棋盤上贏過他爸爸。

他爸爸發現了這小子不簡單之後,並沒有置之不理,而是幫他找了個名師來指導。有了教練好處就是能夠針對主角當時的棋力進行適當的指導,像是能夠指出主角太早出皇后的缺點,一點一點設立目標,讓主角能夠在所謂學習曲線上面成長(也就是稍微高於自身能力的線上)。

除了跟教練學習以外,主角還參加了大量的比賽。與一般的對弈不一樣,比賽帶來的緊張、壓力更勝一籌。對於小孩子來說,很容易就會有想要逃避的念頭,主角當然也不例外。爸爸一開始是強迫他回到賽場上,要主角依照自己的期望來下棋,但這樣反而讓主角他更想逃避。

後來爸爸也沒有再強迫他,不太管了一陣子,主角反而能理解到下棋本身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自己喜歡下棋的初衷,就再次踏入棋盤上。也就走向一個好結局。

對於教育的反思

現行的教育體制與主角的經歷很不一樣。可能教育系統是以最低成本養出最多「可用之兵」作為主要目的,沒辦法完美的帶出潛藏在每個人身上的能力,許多人或許本來可以成為某個領域的天才就這樣被犧牲了,滿可惜的。

以台灣為例,學生們幾乎是要到大學時期才能有「選擇」喜歡事物的機會,這機會又要用高中時期的學習成果來爭取。如果高中時期沒有學好那些自己不太擅長(喜歡)的事物,又沒有什麼機運碰到好的師長,那能夠成為高手的路就變得更艱辛。

畢竟,人類學習的黃金時期還是年輕的時候。年紀大了當然還是可以學習成長,但是體力、腦力都會漸漸退化,學習的機會成本也大多會隨著年紀水漲船高。所以我才會覺得,能夠在很小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並且能有適當的環境發展,是一件極其幸運的事情。

來點結論

在看完電影以後,我才想到我看過主角本人寫的書 學習的王道The Art of Learning),書中作者有提到,很多人是藉由這部電影認識他,但有很多部份經過改編,跟他自己親身的經歷有些落差(或許劇情需要吧)。所以,想要知道「真相」的朋友或許可以找他寫的書來看看。

延伸閱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另外,也可以來逛逛我的二手書店賣場,說不定會撿到寶物喔!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