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簡單的三加一個原則,就能學習得事半功倍!關於「超高效記憶術」的一點心得




網路課程學習如何學習的課程助教會定時推薦一些書單,最近這幾個月他推薦了這本超高效記憶術。想說我對這個題目一直以來都還滿有興趣的,而且拿來複習一下學習的觀念,對人生的各方面(特別是吸收新知的部分)應該都有些助益吧,就順手跟圖書館借來拜讀了。

不賣關子,這本書跟我之前看過的閱讀法還算滿類似的,關於記憶的基本概念我已經相當熟悉,就是掌握以下三加一個重要原則:
  • 專注地讀
  • 重複次數要多
  • 與情感連結(讓事情變有趣)
  • 把腦中的東西寫出來

專注地讀,也就是讀書的時候要把精神集中在書上(廢話)。但其實現代社會滿容易分心的,一不小心就想要滑個手機,或是有個風吹草動就想要去看一下發生什麼事情。把環境整理乾淨、再運用像是耳塞之類的道具隔離自己,能有效讓自己專心。書中也提供了一些類似冥想那樣的專注練習,像是用英文來背九九乘法表,或是把思緒集中在三個點上來回走(這是鈴木一朗的專注練習法)。總之,在全神專注的狀態下的學習品質最好。

重複次數要多。書中是推薦第一次讀的時候,把要讀的資料每個地方都反覆讀過三次。1 ➡️ 1 ➡️ 2 ➡️ 1 ➡️ 2 ➡️ 3 ➡️ 2 … 這樣,把資料徹底「看」過一次,太難的地方跳過也沒關係。這樣把整個材料讀完以後,再從頭來刷第二次(第二次以後就直接順順讀就好了)。這是因為人腦的特性,光是看一次很容易忘記,所以不妨多看幾次來加深記憶連結。

跟情感連結。也就是設計一些有趣的學習方法,像是諧音、圖像化、找到彼此關聯之類的技巧,讓學習這件事情變得好玩。這樣自然能讓書讀起來變得容易多了。

寫出來。本書作者推薦一分鐘速寫法,也就是花一分鐘把才學過的東西盡可能的寫出來。這樣多練習幾次,大腦就能不假思索的把腦海裡的東西輸出。畢竟,要能說/寫出來才算是真正會用腦海裡面的知識。當然,把自己擁有的知識分享給不知道的人知道,也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就想到我自己的經驗。在準備高中、大學考試的時候,我確實就是運用以上的這些方法。因為我本來就喜歡把課本讀很多次,就像是看小說那樣,從最前面一路翻到最後面,然後換下一個科目,反覆循環這樣。當然我在讀書的時候相當專注,而且在友人與我請教的時候也會盡我所能的回答出來。結果我也考得還算不錯,運氣好讓我在無形間用出專家認證的記憶方式,讚。

在現在這樣資訊爆炸、充滿創意的時代,要能夠不斷地學習才不容易被時代淘汰啊,得要多加油一點才是,共勉之。


書籍基本資料:

日本腦力錦標賽五冠王「超高效記憶術」:3循環反覆速習法╳1分鐘速寫,無關天分與年齡,記憶大量資訊隨時開始!
世界記憶力グランドマスターが教える 脳にまかせる勉強法
作者:  池田義博  
譯者:  劉格安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8/05/05
購書連結:博客來

延伸閱讀:

關於「如何閱讀一本書」的心得 這本書我相當推薦!學習者必讀。

--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 +1 或分享。
若要得到最新發布資訊,可以訂閱本部落格或追蹤我的FB,謝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讀書心得] 你交的朋友,會決定你的人生

[讀書心得] 善惡的彼岸:一個未來哲學的序曲

[讀書心得]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史丹佛大學的創新×創意×創業震撼課程